都说越王勾践复仇是因为西施 其实他还做了别的
2017-08-17 17:57:11 勾践 范蠡 西施

  越王勾践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位完美的复仇者,他于公元前494年,被吴军败于夫椒,被迫向吴求和,自己也被吴国扣为人质,三年后才被放回越国。他一直小心谨慎对吴国称臣伺候,但是从公元前482年起与吴王夫差翻脸反对吴国,直到公元前473年,花了近十年时间,终于攻破吴都,迫使夫差自尽,灭吴国称霸,成为春秋时期最后一位霸主。人都说越王勾践复仇是因为有西施的作为内应,让吴王腐化麻痹,殊不知越王勾践为了成功,付出了多少努力。

20160710075349_fd1540bc964cccab38b6f58897f7fe00_1.jpg

网络配图

  一、卧薪尝胆

  这个故事应该人尽皆知,勾践在自己的屋里挂了一只苦胆,每顿饭都要尝尝苦味,提醒自己:不能忘了在吴国的苦难和耻辱经历。他睡觉不用宽敞而柔软的床,而就睡在柴堆上,提醒自己不能安于现状、安于享乐。其实这只是一方面,他吃饭不尝丰盛的美味,眼睛不看美色,耳朵不听钟鼓音乐。勾践自身亲自种来吃,妻子亲自织来穿。吃的禁止珍异,穿的禁止过分,色彩禁止使用两种以上。和吴王夫差的声色犬马形成了天壤之别。

  二、笼络人心

  必须说,勾践这个人其实对臣子并非有多少感情,了解他的范蠡深知“大名之下难久居”、“久受尊名不祥”,所以明智地选择功成身退。而自以为功高的文种未能听从范蠡“越王为人长颈鸟喙,可与共患难,不可与共乐,子何不去?”,击败吴国不久就被勾践赐剑自杀。但是在事业未竟之时,他很会招徕人心,在内廷亲近群臣,在巡视的时候供养百姓,以此笼络人心。如果有甜美的食物,不够分的话,自己就不敢吃;如果有酒,把它倒进江里,和人民共同享用它。他时常外出,跟着车子,载着食物,去看望孤寡老弱当中染病的、困难的、脸色忧愁憔悴的、缺吃少喝的人,一定亲自喂他们。

20140710001005_euctK.jpg

网络配图

  三、政策适当

  在当时的社会条件下,人口就是最重要的资源,勾践深深知道越国之所以干不过吴国最重要的就是人口劣势。因此他发布了一系列令人目瞪口呆的人口政策:“命壮者无娶老妇,老者无娶壮妻;女子十七不嫁,丈夫二十不娶,其父母有罪;将免乳者以告公,令医守之;生丈夫,二壶酒、一犬;生女子,二壶酒、一豚;生三人,公与之之母;生二人,公与之饩。”翻译过来就是:一是不准老夫少妻,也不准小夫老妻;二是女孩十七岁不出嫁,男孩二十岁不娶妻,则父母犯法有罪。三是女人快生育了就报告政府,政府派医生守护。四是生男孩者,国家给予两壶酒一条狗的奖赏;生女孩者,国家给予两壶酒一头猪的奖赏。五是生了三胞胎,孩子的一切国家都包了;生了双胞胎,国家给抚养费。那在这种人口政策的刺激下,越国人口迅速迎头赶上,为攻打吴国做了最后的保障。

8-16060616393aV.jpg

网络配图

  四、激励口号

  有了物质保障、人口优势,勾践还是一名优秀的宣传家、演说家。他在备战前夕,聚集各位大臣,对他们发表战争动员演说:“我宁愿与吴国一决谁应得到上天的宠爱。如果吴越两国彼此一同破灭,士大夫踩着肝肺同一天死去,我和吴王接颈交臂而死,这是我的最大愿望。如果这样做不行,从国内估量我国不足以伤害吴国,对外联络诸侯不能损害它,那么我就将放弃国家、离开群臣,带着剑,拿着刀,改变容貌,更换姓名,草着簸箕、扫帚去臣事他,以便有朝一日和吴王决一死。我虽然知道这样会腰身和脖竟颈不相连、头脚异处、四肢分裂,被天下人羞辱,但是我的志向一定要实现。”

  看看这些,在那个年代,并非所有的君王能做到。所以,越王完美演绎“王子复仇记”,纯粹是自身努力,和西施关系也不大,即便吴王找个无盐做老婆,也会国破身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