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得刘邦信任的周勃铲除吕家势力为何被侮辱
2017-08-17 18:52:07 萧何 韩信 张良 吕雉 项羽 刘邦

  刘邦,原本是泗水亭亭长,也就是秦朝的一个小官,被乡里人认为是“无赖加流氓”。在秦朝末年,天下混乱,就参加了反秦大军。由于任人唯贤,身边聚集了很多当时的牛人,不仅灭了秦王朝,还大败楚霸王项羽,建立了西汉政权。

  刘邦之所以能夺得天下,除了个人的能力之外,还要依赖于张良萧何韩信等牛人的辅佐。当时有这么一个人,论知名度可能比不上“汉初三杰”,但也战功显赫,尤其是在铲除吕家势力中,立下了不朽之功勋,他就是周勃

网络配图

  周勃,沛县人,也就是汉高祖刘邦的老乡,在跟随刘邦反秦之前,从事过很多的工作。先是经营编制养蚕的器具,后来又在别人婚丧嫁娶的时候作为吹鼓手,也就是现在的“唢呐班”。因为自幼习武,孔武有力,就跟着老乡刘邦起义。作战中十分英勇,经常身先士卒,绝对的“拼命三郎”。

  刘邦做了皇帝后,也没有忘记老乡周勃的功劳,加官进爵,让他享受荣华富贵。因感觉到异姓王对汉家天下的威胁,刘邦就以各种名义处死了韩信、彭越等功臣,甚至连张良、萧何都不再信任,唯独对周勃深信不疑。在平乱的战斗中,周勃又冲在了第一线,相继镇压了燕王臧荼、韩王信、陈豨、燕王卢绾的起义。刘邦死前曾预言道:“安刘氏天下者必勃也。”还让周勃担任掌管兵权的太尉一职。

网络配图

  刘邦去世后,大权落到了吕后之后,吕后封了不少吕家人为王。吕后死后,吕家人就对皇位垂涎三尺,想趁机夺取大汉政权。此时周勃一马当先,带人灭了吕氏一门,救大汉王朝于危难之中,刘邦的话应验。

  汉文帝继位后,任命周勃为丞相。虽然是一介武夫,但周勃却知道伴君如伴虎的道理,就以年迈体衰为由辞职到自己的封地养老了。

  准备在家颐养天年的周勃,遇到了来巡视的官员,就身披盔甲,手持武器的去见前来巡视的朝廷命官。然而,就被人诬告周勃这是准备谋反,因此被打入大牢。在狱中,狱卒经常讽刺他,说他当时不是纵横沙场吗,现在怎么不牛了?老实人周勃却无力反驳。

网络配图

  好在他儿媳是汉朝的公主,通过关系,把此事反映到了薄太后那,薄太后在朝堂上骂了汉文帝忘恩负义。于是乎,汉文帝就放了周勃,并恢复了他的爵位和工资待遇。出狱后的周勃更加低调了,真切地体会到了“虎落平阳被犬欺”的滋味。

  可以说,如果没有周勃,吕氏家族真有可能夺得大权,称他为大汉王朝的“恩人”,一点也不为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