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太后萧燕燕为什么她拥有情人却不挨骂?

  萧绰,小字燕燕,辽国景宗的皇后,景宗驾崩后,年仅十二岁的长子耶律隆绪即位,是为辽圣宗,而萧绰晋升为太后萧太后临朝听政,军国大事皆出其手。其实萧氏在辽国是后族,共有13位皇后都姓萧,那为何萧太后却变成了萧燕燕的专属名词了呢?景宗死时,萧燕燕才30岁,她公开找了大臣韩德让为面首,却为何赢得了后世的尊重,也没背什么骂名呢?

1.jpg

网络配图

  辽景宗死后,太后和韩德让的绯闻,甚嚣尘上。一个宫廷侍卫喝醉了酒,大谈特谈“太后绯闻”,但萧绰只“杖责”了事。她敢爱,就敢认,索性任命韩德让为宫廷侍卫总管、南院枢密使,总理朝政,公开承认两人的关系。韩德让“总理宿卫事”,与萧燕燕出则同车,入则同寝,宛若一对恩爱夫妻。

  《辽史》有一个耐人寻味的细节。说有一次皇室比赛打马球,萧太后在旁观看,韩德让被一个叫胡里室的贵族误撞坠马。先不说是不是有意,本是一场比赛,至多也就算冲撞犯规吧。可萧太后竟然大怒,命人将胡里室推出斩首,由此可见韩德让在萧太后心里的位置。太后如同初恋的少女,不讲道理的护着他的情人。

8-16051Q21233927.jpg

网络配图

  《宋会要辑稿》也记载萧燕燕为了鸠占鹊巢,让韩德让对自己死心塌地,只爱她一个,醋意大发,曾派人缢杀德让之妻,并入居德让帐中。这个初恋的少女为了爱情已经变得毫无理性。

  萧太后下诏韩德让“出宫籍,隶横帐季父房后”,赐名耶律隆运,名列耶律阿保机的直系后裔,并让辽圣宗“见则尽敬,至父事之”,又赐他铁券几杖,上朝不拜,让他“列置护卫百人,同天子仪”。

  辽国的史书并没有明确萧燕燕是否下嫁了韩德让,但有三个记载。一是萧太后还住进韩德让的营帐,相伴左右。萧燕燕还打破惯例,在韩德让的帐内宴请朝中大臣,给了他们很多的赏赐,让他们尽情欢乐。于是,很多人猜想这是萧燕燕嫁给韩德让的婚宴。二是《皇朝事实类卷》记载了萧燕燕对韩德让说:“我以前许配给你,现在希望能够重修旧好,现在登基的皇帝也就是你的儿子。”萧燕燕实际上是告诉他辽圣宗是他的继子了。三是《契丹国志》中都把韩德让比喻成辟阳侯,这个辟阳侯是西汉吕后宠爱的人,联系到一起,就是暗指萧燕燕与韩德让的关系不一般。

8-16060616393aV.jpg

网络配图

  当然,萧太后对韩德让的关系必然是超出了普通君臣。但是千古以来后世人并未有太多的指责,萧太后如果是景宗在世和韩德让勾搭,那是乱搞;萧太后如果有很多面首,那是放纵。而至始至终,萧太后都是在景宗去世后,独宠韩德让一人而已。可以说,这个爱情是纯粹的。

  萧太后当政之时,辽国进入鼎盛时期。她好用兵,但并不穷兵黩武,她爱打仗,但也能审时度势,签订澶渊之盟,与宋修好一百多年。她去世后,韩德让也不久离世,他们和景宗葬在一起,萧太后九泉之下也能和丈夫和情人共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