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打仗为何不带诸葛亮 竟只让他留守管政务?

  看过《三国演义》的朋友们,对于诸葛亮那种鬼神之能也很是服气吧?而《三国演义》作为一本小说,将诸葛亮神化了,只要有他的锦囊妙计刘备就能平安的返回,不管是草船借箭,还是舌战群儒,亦或者七擒孟获都体现出了诸葛亮在军事才能上的无所不能,几乎掩盖了其政治才能。只要诸葛亮在刘备的身边,那所打的战役只要不是兵力悬殊差距过大,都会稳操胜券。

  其实在正史中,诸葛亮从跟随刘备之后,他扮演的角色一直都是稳定后方,很少跟着刘备一起出征。对于诸葛亮的行政能力相信大家也不用质疑什么,刘备还没有去世之前,诸葛亮很少有机会单独领军出征,直到刘备死后,诸葛亮才渐渐独掌蜀国的军政大权。

2.jpg

网络配图

  从蜀国的几场战役看下来,也是能看的出来诸葛亮并没有随军出征。除了在占领荆州的时候,诸葛亮为刘备出谋划策以外,其他基本很少看见他随同一起出征,就如刘备攻打刘璋的时候,是庞统的功劳才能攻下益州;攻打张鲁的汉中时,是法正出谋划策才能迅速的拿下汉中;而在刘备攻打东吴的时候,诸葛亮也并没有随军出征,而是刘备自己亲帅大军,虽然最终惨败。那么为什么刘备没有带着诸葛亮一同去攻打东吴呢?

  如果单单说不信任诸葛亮,这点很明显说不过去。如果不是对诸葛亮很是信任,敢将家里的大大小小所有的事物全权交给诸葛亮处理,他敢帅军出征吗?万一诸葛亮学陈宫那样直接反了曹操,这是冒多大的风险。更何况刘备在临死之前将偌大的蜀国全权让诸葛亮监督看管,一举将诸葛亮提升为托孤大臣,这样的风险也是极大的,但刘备依旧这样做了,这就能说明诸葛亮深得刘备信任。

3529387833.jpg@100q.jpg

网络配图

  这上面正是陈寿《三国志诸葛亮传》中所记载的,从这上面的一段话可以看出,刘备在得到诸葛亮的辅佐后,也发现了诸葛亮在政务上不凡的才能,让他努力的去发展“后院”的经济水平,以及训练士兵、充实军需等等一些政务。此时的诸葛亮有点类似于曹操麾下的荀彧,对于荀彧大家也都知道,虽然在军务上没有赫赫战功,但他在后勤方面确实解决了曹操很多的大问题。当然荀彧的智谋也不能被否认,他为曹操规划了一统北方的宏观战略,这点确实令人佩服不已。

  对于曹操、刘备这样的枭雄人物,能空手夺下偌大的家产,单单靠自己努力肯定是不行的,还是要靠有点,那就是具有独特的眼光——识人之明。而刘备自然也能看到了诸葛亮一生最大的缺点,而这一缺点让他在战场上容易错失很多次胜利的机遇,并不能作为一个合格的军事谋略家,诸葛亮一生十分谨慎,这一点应该也算是他在战场上的致命伤吧。

6147916284.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对于郭嘉、庞统也是众所周知的人物,他们可以说以奇谋著称,尤其是郭嘉,最喜欢用的就是剑走偏锋,只要认为收获大于风险,他就会主张进行奇谋。而诸葛亮由于谨慎的性格,就像在北伐期间,魏延的子午奇谋并未采纳,如果采纳了,结果我们不得而知,但大家都知道风险往往与机遇并存,风险有多大,只要胜利了,所获得收益也就越大。

  对于刘备在世的时候不带诸葛亮作为随军军师这件事,其实毛主席也曾对此作出了评价: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虽然这句话是对叶剑英的评价,但也能看得出来毛主席对于诸葛亮的谨慎性格持有一定的看法,不能完全说诸葛亮不会行军打仗,但诸葛亮的这种性格在战场上是非常容易错失战机,不太合适带兵打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