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庄死后的遗言困扰康熙三十年 最终让雍正解决

  最近《康熙王朝》有在热播了,相信不少人又开始追剧了吧,这部电视剧已经十几年,现在看来越看越有味道,尤其是斯琴高娃扮演的孝庄皇后。孝庄在历史上也是一代名后,一生先是辅佐了顺治帝福临,又辅佐了康熙帝玄烨,可以说清朝年初没有孝庄,恐怕清朝早就亡了。

孝庄

网络配图

  当年辅政四大臣一同举荐让孝庄去垂帘听政,孝庄说:“我可以造就皇帝,但是不能做皇帝”四位大臣无不佩服。孝庄一心辅佐康熙,康熙初年所有的功绩都有孝庄的一份功劳。可是就是这位让世人佩服的女人,去世后却没有和丈夫葬在一起,而且三十年后才入土为安

  孝庄的丈夫是皇太极,而皇太极的陵墓在沈阳的昭陵。按照清朝的丧葬制度,孝庄应该随着丈夫皇太极一起葬到昭陵。既然不葬到沈阳,那么葬到清东陵或者清西陵也好啊,孝庄太后的陵墓却在清东陵外的昭西陵里面。

孝庄

网络配图

  有人说孝庄是没有脸面去见清朝的列祖列宗,因为孝庄下嫁给多尔衮了,说是孝庄和多尔衮有私情,所以没有脸面去见皇太极,因此就没有和皇太极葬在一起。但是根据现在的历史学者的考证,孝庄和多尔衮根本没有私情。只是后人的猜测而已。

1.jpg

网络配图

  据说孝庄在临死前曾经告诉康熙,心里一直挂念着顺治帝,希望能够葬在孝陵(顺治皇帝陵墓)附近,可是顺治帝的孝陵已经建设好了,而且在尊者之位,孝庄作为顺治帝的母亲,葬在哪个方位都不合适,于是康熙就在清东陵外建设一个殿堂,孝庄的棺椁就安放在这里。

  谁知这一放就是三十年,后来顺治帝登基,就将孝庄皇后葬在了清东陵附近,并且命名为“昭西陵”与皇太极的陵墓相似。虽然有些牵强但是最起码入土为安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