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赎回蔡文姬内幕 是夺人妻上瘾还是报师恩?

  蔡文姬(公元177年-公元249年),陈留圉(今河南杞县)人,为大文豪蔡邕的女儿,博学有才,通音律,据称能用听力迅速判断古琴的第几根琴弦断掉,是建安时期著名的女诗人。代表作有《胡笳十八拍》《悲愤诗》等。

  蔡文姬第一次出嫁,远嫁河东卫家,她的丈夫卫仲道是大学出色的士子,可惜好景不长,不到一年,卫仲道便因咯血而死。两人无子女,蔡文姬遭到卫家嫌弃,认为她"克死丈夫",当时正年少气盛、心高气傲的蔡文姬,哪里能受得了这种白眼,她不顾父亲的反对,愤而回家。

1.jpg

网络配图

  董卓死后,他的部将李傕等人又攻占长安,军阀混战的局面终于形成。羌胡番兵乘机掠掳中原一带,蔡文姬难逃厄运,与许多被掳来的妇女,一齐被带到南匈奴。饱受番兵的凌辱和鞭笞,一步一步走向渺茫不可知的未来,这年她二十三岁,这一去就是十二年。

  在这十二年中,她嫁给了虎背熊腰的匈奴左贤王,饱尝了异族异乡异俗生活的痛苦。当然她也为左贤王生下两个儿子。她还学会了吹奏“胡笳”,学会了一些异族的语言。

1500024758134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在这十二年中,曹操也已经基本扫平北方群雄,把汉献帝由长安迎到许昌,后来又迁到洛阳。曹操当上丞相,挟天子以令诸侯。而蔡文姬之所以能够离开匈奴,回到家乡,完全得益于曹操。这既有曹操是蔡邕的学生,为报师恩的缘由;还有曹操喜爱人妻的嗜好。据说曹操从夺取张绣的小妾开始,对他人妻非常喜爱。他觊觎蔡文姬的美貌,派周近做使者,携带黄金千两,白壁一双,把蔡文姬从匈奴赎了回来。左贤王出于汉匈关系大义,准她归汉,但却坚决不允许两个子女随行。一方面渴望叶落归根,一方面却又必须抛夫别子,蔡文姬感情上那种撕裂的痛苦可想而知。据史料载,蔡文姬是少数才情盖于美貌的女子,当时因为战乱,蔡家藏书四千余部尽数损毁,曹操大为惋惜,蔡文姬称自己还会背出一部分。果然,蔡文姬准确无误的默写出了四百多部,曹操大喜,为之惊叹。

3.jpg

网络配图

  蔡文姬的传奇经历,还被历代名人争相描写。《蔡文姬》是郭沫若先生专门为北京人艺创作的一部历史剧,剧情描写了距今2000多年前东汉才女蔡文姬的坎坷际遇。1959年,著名导演焦菊隐先生将这部戏搬上舞台,一经亮相,就成为戏剧界最走红的一部名剧。由韩刚执导,濮存昕、剧雪领衔主演的电视剧《曹操与蔡文姬》,也讲述了曹操与蔡文姬跨越多年的情感纠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