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武林第一侠客郭解为何被遭汉武帝灭族?
2017-08-18 15:06:25

  西汉武林第一侠客郭解为何被遭汉武帝灭族?自古乱世出英雄,所以春秋战国侠客盛行。“侠”,作为一个职业名称,最早见于韩非子的《五蠹》,而且指责他们“以武犯禁”, 列为五蠹之一。他们重义轻生,以武犯禁,视国家法纪如无物,凭一把利剑横行天下,连秦始皇都敢刺杀。

  到了汉武帝时期,天下大势已定,汉武帝雄才大略,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这些侠客的日子是也算到头了。

网络配图

  汉武帝决心肃清武林,有句话说的好“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一把抓肯定是不行的,汉武帝决定枪打出头鸟,挑当时江湖第一号大侠郭解开刀。

  这位郭解可不是盏省油的灯,《史记》记载郭解长得短小精悍,貌不惊人,性格沉静,勇悍,不喝酒。年青时心狠手辣,恣意杀人。他肯舍命助人报仇,还干些藏命作奸剽攻、铸钱掘冢的事情。不知道为什么,后来这郭解一改前行,对人以德报怨,厚施薄望。救人之命不恃其功。因此,他在当地声望很高。

  郭解的英雄事迹还很多,举两个例子:

  郭解曾有一个外甥,在与人喝酒时,仗势欺人,强行灌酒,被对方一怒之下杀死。郭解的姐姐陈尸街头,想借此羞辱郭解。后来,凶手自归,将实情告诉了郭解。郭解不仅没有加罪于他,还说,是我的孩儿作得不对,把他放走了。随后,他又埋葬了外甥。

  郭解有一次出门,见有个人姿势不端地坐在路旁,很不礼貌地看着他。门人看见了很生气,想杀了那个人。郭解说:在家乡得不到尊重,是我的修行不够呀。暗地里,他叮嘱尉吏说:这个人我很看重,到践更时放过他。践更是当时一种徭役,受钱代人服役者称践更。每月一次。践更数次,都没有人找他。那人很觉奇怪,一问,才知是郭解替他解脱。于是他袒胸露腹地前去谢罪。

网络配图

  久而久之,他的名气越来越大,许多血气方刚,好义气的少年都拜他门下,在社会上形成了一股很大的势力。

  到了元朔二年,汉武帝下令关中地区资财超过三百万的富户迁往自己的茂陵居住,便于控制。郭大侠虽然没达到这个标准,但此次迁移的另一目标也包括加强控制的豪杰巨侠于是也被列入了迁移名单。这个郭大侠真不简单,连大将军卫青都帮他求情,但是越这样,汉武帝就越不放心了,非要他迁移到关中。

  没办法,郭解被迫迁移到了关中。但是,因为名气太大,为他送行的豪客们送给他的礼金就达一千余万。到了关中,郭解魅力不减,豪杰们争相与他结交,这还得了,这样下去,天下之人岂不是只知郭解而不知皇帝了?

  不过这郭家家教确实不好,郭解迁徙茂陵,是朝廷的诏令,可是郭解的侄儿且把气撒到轵县掾“头”上,真轵县掾头扭断了。县掾的父亲杨季主也被人所杀。杨家人上书武帝,他们又将上书人杀了。汉武帝大怒,下令捕捉郭解,并要“穷治所犯”。

网络配图

  办案的人到了轵,他的门客都说这事情郭大侠不知道,是他们自己做的,还历数郭解的贤德。甚至容不得别人说郭解的一句不是,有一个儒生却说:“郭解专以奸犯公法,何以称贤?”便被郭解的门客们杀死。

  办案人于是回报武帝,说不是郭解干的,他自己也不知道。御史大夫公孙弘说:“郭解虽然不知是谁杀了人,但他身为布衣任侠行权,以小冤小仇杀人,这罪更重于他亲自杀人,当属大逆不道。”

  汉武帝等的就是这句话,毫不犹豫地判了他死刑,”同时为了斩草除根,汉武帝还下令对郭解一家灭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