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一种刑罚不让人进监狱 为何人们还不愿意去
2017-08-18 16:17:42

  在我国古代有一种流传几千年的刑罚,这种刑罚从秦汉时期已经有专门的体制了,直到清末才被废除,流放其实很简单,就是把你赶到边远地区,听着好像挺简单的,不用坐牢,还免费出去旅游,多好的事情啊,其实并没有这么简单。流放被称为一种刑罚,肯定就有它作为刑罚的一种道理。

1.jpg

网络配图

  原因一:远离故土

  在我国古代,人们普遍强调家族主义,落叶归根。儿孙满堂,都不愿意迁移到其他地方,所以大多数人都被束缚到土地上,流放就是让你远离家人,远离故土,这让当时很多人都接受不了。

1.jpg

网络配图

  原因二:路途险远

  还有一点当时交通不便,不像现在这样交通便利,当时从北京到广州往往要走半年,路途险远,再加上要流放的地方都是一些荒蛮之地,这些地方有很多瘴气,毒蛇,等等不利于人生存,很多人都死在了半路上。

  当时的主要流放地有,房县(现位于湖北省西北部、十堰市南部,南临神农架林区),海南岛,丰州(丰州镇现位于福建省东南沿海南安市位东部,与泉州市区接壤),伊犁,岭南地区,以及东北宁古塔。

2.jpg

网络配图

  原因三:充军,传播文化

  这些流放到各地的人,很多都是被发配充军,为边远地区补充士兵,还有一些流放的是一些文人,比如说我国大文豪苏轼,就被流放到海南岛,苏轼在海南传播了很多先进文化,为此海南还出了不少状元。

  东北的宁古塔,曾经也作为重要的流放地,这些文人被流放,大多内心郁郁不得志,就作了很多诗,明末兵部尚书张缙彦在清朝时被发配到宁古塔,他组织的“七子诗会”是黑龙江省第一个诗社,他写的散文集《意外集》是黑龙江第一部散文集。

  由于流放没有杀害受刑者,所以被统治者自诩为一种仁慈的刑罚,体现了自己仁政的思想,所以很多皇帝都喜欢流放犯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