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发明乌纱帽的两根软翅 有什么作用?
2017-08-18 17:32:50

  乌纱帽在我国的古代的文化中代指的是官员,只要是说乌纱帽不保,就是指官位快坐不住了,为什么官员要带乌纱帽呢?为啥乌纱帽上面有两个翅膀呢?这里面也是有大学问的。

8-16051Q21233927.jpg

网络配图

  乌纱帽最早来源于晋朝,一开始是民间的一种便帽,谁都可以戴,后来到了隋唐时期,朝廷官员和平民都戴乌纱帽,只是官员的帽子上的玉来区别官员的大小,唐武德九年的时候,也就是公元626年,唐太宗李世民下诏书说:“自古以来,天子服乌纱帽,百官庶士皆同服之”

1.jpg

网络配图

  那么乌纱帽上面两根翅膀是怎么来的呢?到了宋朝赵匡胤发现自己在讲话的时候下面老是有人议论,感觉是对自己的不尊重,就想起了一个方法,在乌纱帽两边各加一个翅膀,这样只要脑袋一动,翅膀就会晃动,皇帝居高临下,对这看的一清二楚。官员们自己也能感觉得到,慢慢的也都不交头接耳的说话了。

  当时这个皇帝想出这个办法,对现在还有一些借鉴意义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