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刘备安插在曹操身边的超级卧底是谁?
2017-08-18 19:49:02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三国时的刘巴可谓是不亚于诸葛亮的一代奇才,更有文章说他是三国第一军师,不过说实话,再怎么吹,这名气还是不如诸葛亮的。

  提起刘巴,熟悉三国的人都会想到他躲在刘备大半个中国的趣闻,或者跟张飞宿而不语的架子。但终于还是归顺了刘备。他对蜀汉的贡献,很多人会想到铸百钱,或者是蜀科制定者之一。

  正像庞统法正推荐了彭羕一样,诸葛亮也为刘备推荐了干练之才刘巴。刘巴是刘备集团中的异数或另类,他的作为行事让我们总有一种拧巴的感觉;而诸葛亮对待他的态度也叫人捉摸不透。敬而不近,信而不亲,刘巴与刘备、诸葛亮之间的关系似乎一直就是这样别扭。

1.jpg

网络配图

  但大家有没有留意到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刘巴去到哪里,刘备就得到哪里,仅仅是巧合,或者是刘备的吉祥物吗?当然不是了,这里面很可能藏着一个不为人知的内幕,那就是刘巴极有可能是一个超级卧底。

  赤壁之战前夕,刘备被曹操击败,开始逃难。在新野驻兵时,荆州许多名士都追随刘备。江北的名士也涌到了江南,而江南大才子刘巴却逆江北上,赶到江北去投向了曹操。其实在此之前,刘巴已经跟刘备接触过,像赵云见到刘备的情景差不多,刘巴也誓言终不背德也。在诸葛亮的战略思想指导下,刘备已经知道下一步需要干什么,他需要在曹操身边安插一双耳目。

  刘巴久居荆州,深知当地水土情况,他故意让曹操屯军在吸血虫高发区,北方人没这种免疫,患上吸血虫病战斗力大大下降,他还泄露了军情,让刘备和周瑜等成功地烧毁了曹操的战船。

2.jpg

网络配图

  赤壁之战后,刘巴的第一个任务完成了,很快收到刘备的第二个指令,征荆南。同一时间曹操也想派桓阶去说服荆南三郡投降。刘巴设法取得桓阶的信任,让他向曹操美言,这个任务刘巴比桓阶更适合完成。曹操找到刘巴,刘巴假意推搪,实则跑的比兔子很快。

  于是,刘备比周瑜捷足先登,极短的时间内就取得四郡。

  这就能很好的解释到为什么四郡中只有金旋微有抗拒,被刘备攻劫死了,因为金旋的武陵郡不属于刘巴策反的三郡任务,没有进过战斗就取的其余三郡,正是刘巴迅速策反的结果。

  于是,刘备“深恨”刘巴,制造了任务失败,被刘备追击,无法回曹操处复命的假象,难逃交趾,顺便执行第三个任务,准备到士燮处当卧底,引刘备的军队图交州,可是任务还没完成,突然情况有变,刘璋的部下张松,法正,孟达也愿意当刘备的卧底,三缺一思得良伴,于是刘巴就入蜀了。

  刘巴到了西川,没有像张松那样不淡定丢脑袋,而是跟随大众浪潮,一直向刘璋建议拒绝刘备入境,因为法正孟达到了刘备的安全岛,刘巴还在敌人的心脏地带,十分危险,因此得想方设法保护自己。

3.jpg

网络配图

  虽然表面上刘巴建议刘璋拒绝刘备,实际上刘巴一直在刘璋阵营的心脏地带充当刘备入蜀领路人的角色,李严,吴懿等名宿大将就是他策反的,川将投降刘备日益增多,中下级军官也无心恋战,纷纷放下武器投降。

  直到刘备取得巴蜀后,刘巴仍然留在成都,然而这场戏却继续演下去,刘巴对刘备的拜访,不问不答,称疾不见。诸将不忿,欲杀刘巴,刘备连忙说,有害巴者,灭其三族。刘巴的卧底身份,是高度机密,即使是自己人知道的也是寥寥无几。一个让刘备“深以为恨”的人,又怎么可能让刘备这样出面保护他呢?

  由于这场戏演的太逼真了,刘璋直到老死也没有发现刘巴的卧底身份,当然这一切都不重要了,只需要带着他扬威将军的虚名,到荆州过乐不思蜀的日子。

  从卧底转型后,刘备辟刘巴为左将军西曹掾,结束了近10年的边缘人生涯,终于有一个正式的名份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