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证据告诉你刘备的江山真不是哭出来的

  英雄有两种,华莱士那是一种,刘备是另外一种,是不是懦夫主要看你这么做是为了什么,只是为了免于一死,单纯求生,那么就是懦夫,刘备很显然不是——

  《三国演义》之故事,一直为人所津津乐道。所谓天下英雄属曹刘,然刘备“乱世之枭雄”之称,却多遭诽议。其皆言刘备“妇人之仁”,一介懦夫,唯倚孔明方得称霸西蜀;更有甚者,言刘备之事业出自眼泪而非兵马,只“哭”出一片天下。余甚不平,愿为玄德讨一公道。

1.jpg

网络配图

  曹操青梅煮酒之时,言“今天下英雄,惟使君与操耳。”何为英雄?“夫英雄者,胸怀大志,腹有良谋。有包藏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志也。”天下动荡,群雄并起之时,能率虎狼之师,席卷天下,统一中原,成就霸业者,方为英雄。至于为人将相,虽屡建奇功,封狼居胥,亦皆为卖命之徒,看家之犬耳。怎可与英雄共论?

  由此观之,刘备实属人中龙凤,世之枭雄也。

2.jpg

网络配图

  若刘备无英雄之志,黄巾之乱时也应只是一介走卒,扛着矛戈追随诸侯马蹄;若刘备无英雄之气,初涉沙场,不会受孟德慧眼相识,后更不应被吴国太一眼相中:“真吾婿也!” 若刘备无英雄之胆,便没有襄阳对饮时一句“备若有基本,天下碌碌之辈,诚不足虑也”的醉怨。

  刘备一生为匡社稷而奔走,为兴汉室而征战。“若备能勾回荆州,成王霸之业,一剑挥石为两段。”手起剑落,恨石长留江南岸。视其心志,非英雄而何?

  人言刘备妇人之仁,非英雄所怀,我看亦不然。须知仁者无敌,若无刘备之“妇人之仁”,怎会有子龙二易其主舍命相随?若无刘备之“妇人之仁”,哪里来伊籍筳间示意使其逃离洪门宴?若无刘备之“妇人之仁”,甘会让元直身在曹营心在汉终身不为操设一谋?若无刘备之“妇人之仁”,何得来刘辟龚都贼党之类舍命相护?若无刘备之“妇人之仁”,怎能使人谈及刘备皆言“天下仁义”,且黄童、白叟、牧子、樵夫皆知其名?又哪来鼎足天下之霸业?由此可见,“仁”已成为刘备漂泊于烽火狼烟刀光剑影中的护身符,众皆因感备之仁而舍命相助。视其胸怀,非英雄而何?

3.jpg

网络配图

  尚有狂妄之辈言刘备无能之徒,单用泪水骗取江山,更是无稽之谈。其不见刘备初用兵,即以少胜多,以计克敌。若无英雄之略,何能如此?其不见,刘备与曹操煮酒时以天雷掩饰心中惊恐。若无英雄之智,何能如此?其不见刘备不顾二弟劝阻,数九寒天,三顾茅庐,终得孔明相助,倚其横扫天下。若无英雄之见,何能如此?更兼其忠心于汉室,守义于兄弟,此等忠义仁智之士,非英雄而何?

  既为英雄,又岂会久恋池中?于是,编席织履之人,扫黄巾,战赤壁,吞荆州,霸西蜀,四方之士归之,若水之归下。孤穷刘备,赫然汉中称王。五千精兵,使魏武大军无功而返,遂成鼎足之势。后为兄弟之情,怒战于猇亭,兵败于夷陵,驾鹤于白帝,终其一生如歌如梦之归宿。

  “人生至此,夫复何求?”

  真英雄之言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