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迁的爱情故事:司马迁的爱妾竟随清娱
2017-08-19 10:39:34

  据民间传说和有关资料,司马迁的妻子柳倩娘是成纪人(今甘肃秦安县北),而且是西汉名将李广的外孙女,但是在此文说的并不是他的正妻。自古男人多风流。

  司马迁进京后,司马谈告诉儿子“读万卷书”,还须“行万里路”,于是命他南游江淮,考察古事轶闻。

2.jpg

网络配图

  司马迁到了长江边,突闻江中一舟上传来凄凉的歌声:

  风萧萧兮雨蒙蒙,雨多路泥泞。

  悲叹声声兮,只恨天不睛。

  鼠成精兮比虎猛,虎多世道穷。

  猛兽横行兮。天下无太平……

  司马迁被这绝唱迷住了,呆呆地站在那儿,等着木舟*岸,想见见这位歌女。木舟*岸时,一女儿出来帮助老翁抛锚。司马迁一瞧那女子,慨叹地想:“世间还有这样多才多艺、窈窕多姿的淑女啊!”等老翁上了岸,司马迁的挑夫程三拱手言道:“老船公,我们司马公子想搭船过江。”老船公一惊,忙问:“哪里的司马公子?”“就是当朝太史令司马谈的公子司马迁,此行前去探禹穴。”只见老船公面有难色,但很快一喜,说,“好,好,我一定送公子过江,报答他们的恩情!”程三摸不着头脑,忙叫司马迁上船。司马迁一心只想与淑女答言,未看老船公的面目、等老船公摘下草帽,司马迁这才看他有点面熟,忙问:“老伯,你是哪里人氏?”老船公回话道:“老夫平原人,姓随,叫随船漂,相公长这么高了?”司马迁想起来了,高兴地说:“老伯,那次我们曾在黄河岸边相遇,怎么你们流落到这长江边来了?”“公子,自那日得令尊救助之后,我父女怕船主欺压,就跑到长江上摆渡为生了。

3.jpg

网络配图

    现在令尊大人可好?”“家父很好,他命我这次南游江淮,考查古史。”老船公将头朝船舱一转,喊道:“清娱,清娱!你出来与司马公子相见,他是咱那恩公之子啊!”随清娱羞答答地出舱施礼:“司马哥哥到了,妹妹这儿有礼了。”司马迁一边还礼,一边偷瞧,发现随清娱笑中面带愁容,是个病态美人儿。司马迁忙问老伯:“清娱妹为何愁容不展?”“公子有所不知,”随船漂抽了一口旱烟,唉声叹气地说,“如今世道没法,天下乌鸦一般黑,到哪里都受人欺压!前两天,有个叫杜周的官吏,说是看中了清娱,要我后天将她送到岳阳。若送不来,就要问罪!唉,这世道没穷人活的路了!”司马迁听此言,气愤地说:“官吏竟敢如此在民间胡作非为!老伯,你们不用愁,有我在此,量他们不敢轻举妄动!”随清娱听了司马迁这气壮山河的言词,心情舒展了好多。在船上,司马迁与随清娱谈论诗赋之类,话儿非常投机。随船漂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他灵机一动,忙拉过程三问“他叔,司马公子成亲了没有?”“老哥,司马迁如今20岁了,能不成亲?他14岁在家乡娶的杨家女,去年已得了一个女儿。”随船漂沉思了一会,对程三说:“噢,成亲了也好。他叔,你看我花甲已过,无依无*,杜周又要逼婚,请你给公子说一说,我想将女儿给他作个侍妾,一来感谢救难之恩,二来女儿也有个依*。”程三答应后,便问司马迁的意见。当然,司马迁是乐意的,便同意了。当晚,程三做媒,司马迁与随清娱便拜了天地,又拜了岳丈和媒人,入舱成了婚。第二天,杜周一帮人前来抢亲,遭到司马迁的斥责。从此,杜周记仇于司马迁。

  司马迁与随清娱成婚这段佳话由唐代诸遂良以回忆梦境的形式写成了碑文,至今保存在司马迁祠里。碑文写道:

2.jpg

网络配图

  永徽二年九月,舍利同州道,夜静坐于西所,若有若无,犹梦犹醒,见一女子,高髻盛妆,泣谓余曰:“妾,汉太史司马迁侍妆也。赵之平原人,姓随名清娱,年十七事迁,同游名山大川,携妾于此。会迁有事在京,妾缟居于同,后迁故,妾亦忧伤寻故,塘于长乐寺之西。天帝悯妾未尽天年,遂司此土。代异时移,谁为我知,血食何所?君亦将至其地,不揣人神之隔,乞一言铭墓,以垂不朽。”余感寤铭之。铭曰:嗟乎淑女,不世之姿,事彼君子,弗然厥志,百千亿年,血食于斯。

  这块“梦碑”是否真实,姑且不论,但它表明劳动人民怀念司马迁的感情是可贵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