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侯惇没有显赫战功 但为何在魏国地位那么高

  曹操手下人才济济,说到家乡名将,自然是夏侯惇夏侯渊,还有曹仁曹洪。曹仁,夏侯渊和曹洪,一位守住了樊城,挡住了关羽,改变了三国历史的进程,一位打下了凉州,并战死在汉中,一位自曹操起兵时就忠心伴随左右,后来镇守长安,防御蜀汉。这三位是曹操前期和中期最重要的方面军统帅。夏侯惇乃魏之元勋。这是一个国家的大将军,地位几乎可以参考朱老总。

  夏侯惇跟随曹操的起步就很高,太祖行奋武将军,以惇为司马。当时曹操应该没有长史,在曹操无立锥之地的时候,夏侯惇的身份无疑就是曹操以下第一人,高于曹仁、夏侯渊的别部司马。初平二年以后,夏侯惇为折冲校尉,荀彧为曹操司马。可以说,夏侯惇和荀彧在曹操起步阶段时,就是高于众人的存在。

1.jpg

网络配图

  按理说曹操姓曹,曹仁的地位应该最高,但并不是这样,在曹操队伍里,夏侯惇的地位最高,且看资料:《魏书》曰:时诸将皆受魏官号,惇独汉官,乃上疏自陈不当不臣之礼。太祖曰:“吾闻太上师臣,其次友臣。夫臣者,贵德之人也,区区之魏,而臣足以屈君乎?”惇固请,乃拜为前将军。(二十四年)同年曹仁“复以仁行征南将军,假节,屯樊,镇荆州。侯音以宛叛,略傍县众数千人,仁率诸军攻破音,斩其首,还屯樊,即拜征南将军。”夏侯惇“建安十二年,录敦前后功,增封邑千八百户,并前二千五百户。”“文帝即王位,拜敦大将军,数月薨。”曹仁“及即王位,拜仁车骑将军,都督荆、扬、益州诸军事,进封陈侯,增邑二千,并前三千五百户。”夏侯惇又有河南尹在身,夏侯惇死后,才拜曹仁为大将军的。

  可见,在曹操心目中,夏侯惇地位最大,稳坐曹操集团二把手的位置。那么作为曹氏宗亲的曹仁戎马倥偬,为曹魏立下盖世功劳,从历史上说,曹仁的军事能力是曹魏集团最强的。曹操打西线,他就守东线,曹操北退,他就负责守荆州一线,是曹操手下最放心的统帅。为何地位没有夏侯惇高呢?

235622c4wmrdrtb07m50z5.jpg

网络配图

  虽然夏侯惇没有显赫的战功,但是夏侯惇一直是曹操的坚定的支持者。夏侯惇的弟弟曾经替曹操背黑锅下大狱,夏侯惇和曹操又是连襟,早期自然形同兄弟,况且曹操最放心夏侯惇做事。曹仁可能比夏侯惇年纪稍小,一直是曹操最坚定的马仔。有点像关羽和张飞。也没见张飞给关羽较劲。

  虽然夏侯惇没有显赫的战功,但是夏侯惇资历极老,劳苦功高,盲了一只眼睛之后,还常常冲锋陷阵。庙堂上能谋战略,沙场上能决雌雄,重情义,善交际,不怕背锅,关键时刻不含糊。洛阳救驾,许都平乱,南征北战,出生入死。讨董战温候,一目战关羽,救主刺杀徐荣,三合杀桥蕤。

  更重要一点,夏侯惇虽然作战不如曹仁,但是玩政治还是一把好手,和曹操曹丕关系都是刚刚的,夏侯渊又是革命烈士。看看曹洪,虽然是皇叔,差一点被曹丕搞死。

blob.png

网络配图

  曹操一生多疑,唯独对夏侯惇例外,允许他不必遵守一般的规章制度,给予夏侯惇最大的自由空间。只是夏侯惇从未使用过这份特权。曹丕在夏侯惇的葬礼上情真意切,如丧考妣。跟随曹操时,夏侯惇待遇是最好的,但是夏侯惇除了基本开支,把剩下的财物都分给了别人,以致死后家无余财。

  对于曹操而言,一个可以无比信赖的人远比能力超凡绝伦的人要珍贵得多,所以夏侯惇军事能力平庸没关系,再给你安排工作就是了。所以夏侯惇被安排到后方帮曹操守地盘种田。从东郡太守到河南尹,夏侯惇一直都是清正廉洁,刚正不阿。

  可见一个人的地位高低和这个人为国家立下多少功劳没有太大关系,关键是他能否让领导放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