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宁死也不肯过江东 背后原因到底是什么?
2017-08-20 17:00:10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西楚霸王项羽可谓是中国古代最有魅力的英雄之一,其武功盖世,万人敌,打仗勇猛异常,带领3万江东子弟兵打败秦军60万,打出西楚霸王的声威!而其自刎乌江后,后人都惋惜,其如果过江东没准能东山再起!而项羽却宁愿自刎也不肯过江东,这到底是为什么?背后的终极原因是什么?看不到希望。即使过了江东没有任何希望东山再起。主要体现在三点:

20160222113548_8ifEY.jpg

网络配图

  一是,失去民心。

  项羽家族虽说是楚国豪族,但是楚国豪族很多,因此号召力并不大。而项羽之所以能成功,主要在于搬出了楚怀王孙子做新楚王,这样才使得楚国各方归服,民心所向。而项羽掌权后,尤其是分封天下后,狂妄自大,命人亲自将楚怀王勒死,为此搞得是诸侯讨伐,人心尽失。因此,即使项羽过了江东,江东子弟也不可能再团结,支持项家,支持项羽。

5-16110G50A2236.jpg

网络配图

  第二,经济地位。

  项羽的小家子气,锦衣夜行的理论害了他,因为,在秦汉之际,全国的核心可不是现在长三角这块的江东。而是绝对的关中地区,江东的开发程度,人口密度是不可能跟关中相比的,其实这是项羽失败的最根本原因,放弃关中而去当时荒凉,鸟不拉屎的江东,而且项羽回了江东,却把都城放在彭城(徐州)也可以看出来,江东是多么的荒凉。而且,项羽连年的征战耗尽了江东的财力,因此,即使项羽能够回到江东,江东的经济地位也不足以支持其东山再起。

10482513067.jpg

网络配图

  第三,战无不胜的神话被打破。

  项羽军队之所以打仗百战百胜,是因为有项羽这个万人敌在,在一次又一次的大胜利中给军队灌输的只要项羽在就战无不胜的信念。这种信念使得项羽军队无论战争多么惨烈,无论力量对比多么悬殊,都一往无前,拼死到最后,绝不投降。而在垓下,项羽被彻底打败,战无不胜的战神被打破,这种无坚不摧的军魂不再,因此,项羽就算回到江东,也无法再组织一只战无不胜的军队了!

  因此,即使回到江东,人民不支持,经济不行,军魂不再,注定回去也是死。这是项羽不过江东最主要的终极原因。而且此时,项羽一生的最爱虞姬已死,而且项羽的性格是那种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英雄。李清照一句“生当为人杰,死亦为鬼雄”充分说明了项羽的性格。既然过江东无法再做英雄,再做楚霸王,那么死才是最好的归宿!壮哉!项羽!悲哉!西楚霸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