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不杀曹操 为何还要关羽立下军令状呢?
2017-08-20 17:09:16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在三国时代,要数最令人不能理解的事,就是在华容道,从诸葛亮角度来看,其派关羽去华容道就是不想杀曹操,但是,明知道关羽不杀曹操,立军令状必死无疑,为何还非要逼关羽立军令状呢?难道真想杀他?背后有何隐情?真相是什么?

3.jpg

网络配图

  “关羽的自傲”

  诸葛亮作为军师,他是不喜欢关羽的,因为他太高傲,自己的命令不是不服从就是打折扣,而且老直接抵制诸葛亮:这主要是两点,一是,在刘备三顾茅庐的时候,关羽就劝刘备,觉得诸葛亮一介书生,浪得虚名,不值得这么三顾茅庐,毕竟关羽以前是个体户,估计没少吃这些所谓读书人官吏的盘剥,因此,打心眼里瞧不上诸葛亮:二是,关羽因为名气太大,向来是目中无人,因此对军师诸葛亮也不客气,经常质疑诸葛亮的决策,在新野的时候就是如此,关羽对军令表现的很不屑!而诸葛亮看到这种目中无人的高傲必将对刘备集团产生巨大的不确定性危险。

1.jpg

网络配图

  “打压一下关羽”

  因此,当时情况下,曹操赤壁大败后,仍具有绝对实力优势,因此,诸葛亮并不会杀了他,而且派关羽去,也就是知道关羽去了,曹操肯定杀不了!但是,为啥要签下军令状,拿不下曹操人头就死罪,无非是要利用这个时机打压一下关羽的傲气,让其看到自己并不是那么牛,并不是唯我独尊,以后可能会收敛一点,更加谦虚谨慎,沉着,这样是有利于刘备集团大局的。并不是为了要杀关羽!

3529387833.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刘备的捣乱”

  问题是这次完美的企图打压关羽却被刘备破坏。你想要打压,起码要按照军令状斩首,虽说不是真要杀,至少要把刀架在关羽脖子上吧,这个时候再有刘备,张飞等众将求情,吓到关羽后,就坡下驴,死罪改活罪打几板子了事。这样才能起到打压傲气的作用吧!可是,诸葛亮这还没说要推出去斩首,刘备立马跳出来,又是哭泣,又是桃园结义,同生共死,这一下,适得其反,没打压成,反而加深了核心阶层三人组关系,而且最后连处罚都没有,这事就算了了。

  你想啊!就连军令状立了也没啥用,违反军令状根本没事,本来就高傲的关羽还把诸葛亮军令当回事么?因此后来在荆州违反“东和孙权,北拒曹操”八字方针,最后失荆州,身首异处!那么问题来了:关羽如果不那么高傲,荆州还会失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