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堡之战有多惨?大明精锐三大营全军覆没
2017-08-21 14:00:55

  在古代历史上,明朝军事力量那是很强悍的,从朱元璋开始,基本上是压着蒙古打,徐达蓝玉等几次深入大漠,将蒙古军队打的找不到北。朱棣时代更狠,朱棣7次御驾亲征,蒙古人根本不敢露面,每次都是将他们打残。但是,这个转折点就是土木堡之战。那么土木堡之战到底惨到什么程度?以至于此后百年大明对蒙古无还手之力?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第一,三大营被全歼。

  明朝最精锐的三大营:五军营、三千营、神机营,那可是明军的精锐啊。在朱元璋夺取天下,朱棣造反成功都立下了汗马功劳。可以说是无敌军队,是明朝军队的核心,因此当时无论装备水平还是军队素质那都是遥遥领先的。

  最牛的是神机营,那可是当时全世界最先进的火器部队啊,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装备了数万只先进的火器,堪称最强军。但是,土木堡之战中,三大营被王振全部带走去打蒙古,最后竟然全军覆没,三大营死光了。光是神机营火器损失就有几万支,以至于后世虽然重建了三大营,但是战斗力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

2.jpg

网络配图

  第二,六部九卿死绝了。

  当时明英宗在王振带领下御驾亲征,为了显示威风,基本上将朝廷文武大臣都带去了。六部里面,户部尚书王佐、兵部尚书邝埜、吏部左侍郎曹鼐、刑部右侍郎丁铉、工部右侍郎主永和、还有都察院右副都御史邓栗、翰林院侍读学士张益、通政司左通政龚全安、太常寺少卿黄养正等朝廷当时的中流砥柱,主要的大臣,全带去了。

  很不幸的是,全死绝了,最后为何于谦能够振臂一呼,坚持守城。其实也是老大们都死光了,就剩下一些小官了。而于谦的官位还相对高点,这基本上将大明朝廷一锅端了。

1.jpg

网络配图

  第三,名将全部被杀。

  在朱棣死后留下来很多的名将,到朱祁镇的时候还都活着,如英国公张辅、成国公朱勇、泰宁侯陈瀛等几十位大明能征惯战的名将,全被带上战场。因为王振怕武将夺了功劳,压根没让他们指挥。以至于,蒙古军队来了,将这些名将全给杀了。最可惜的是张辅,那真的是身经百战的名将啊,当年越南就是他带人打下来的,重新设立了郡县。张辅那是在马下,混乱中被杀,死的太可惜了。

  此战之后,大明前期培养的精锐名将损失殆尽。由此带来的最严重问题是,大明再也没有精锐的军队和名将可以主动打击蒙古了。从此,对蒙古军队转入彻底的守势,再也没有初期的霸气了,这都是死太监王振的错啊,可以说这一战影响了大明之后的200年颓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