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为什么马超是个不被重用的五虎上将?
2017-08-21 14:36:43 马超 典韦 张辽 赵云 吕布 刘备

  乱世之乱,莫过于春秋与三国,我们这次说一下三国。三国因为三国演义的原因,大家都对于蜀国都要熟悉一点,而蜀国武将之中,大家又多是熟悉张飞关羽,但同为五虎上将中的西凉马孟起,却也是个不输关长,甚至可以说更胜之的人物。但是为什么这样一个人,在三国中却并未如何大放异彩呢,而被蜀国雪藏起来了呢?

trh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首先,我们大家都知道马孟起成名于渭南之战。但是历史上的马孟起早便有名,试想,他又称锦马超,英俊神武,武艺高强,人言不输吕布。这样一个人,怎么可能籍籍无名呢?只是小说中再渭南之战才开始出现在人们视线之中罢了。但是这渭南之战确实是马孟起生平最出名的一战,一杆长枪,一支西凉铁骑,赶得曹操弃袍而逃。说出马孟起不死,自己死后无地安葬的话来。

  但是这么牛逼一个人物,为什么入蜀以后却被雪藏起来了呢?这首先要从马孟起的性格分析,马孟起和当时的其他武将不一般,别的武将是想做那扶龙之人,而马孟起却是想自己做那条龙。他要的不是为他人打天下,永远在他人之下。从这点说,敢放心用他的人就不多。要是他自己得了点战功,这样重野心的人,调转枪头了怎么办?

网络配图

  马孟起这样的人物,除非你用实力降服他,不然他是不会甘心为你卖命的。曹操就曾用巧记战胜过马孟起,但是并未得到马孟起的佩服,反而让马孟起恨之入骨。所以在渭南之战中才会对曹操如此狠。不杀曹贼,誓不罢休。

  那蜀国降服马孟起是否光明正大呢?非也!马孟起降蜀是没有办法,当时诸葛亮施计于张鲁,使马超进退两难,又去用言语蛊惑他,马孟起才是心不甘情不愿的降了蜀。不用想,心里是极不服气的。

网络配图

  这样的人,又不是甘心为你卖命,诸葛孔明怎么可能敢用他呢?所以,马孟起入蜀之后只有一次有机会带兵出征,还是诸葛孔明看其求战之心已经不能再忍,才是给他去打了一场定然打不起来的仗。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这次是曹操五十万大军兵分五路来蜀,而马孟起去对付的,是自己老婆的娘家,羌骑。这怎么打得起来喽?

  这马孟起也是可惜,你看那姜维,看那自己的弟弟马岱,来蜀后都得到了重用,自己空有不世之能,却不能建不世之功。只因为他们不是那心高气傲,天下人均不入眼的马孟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