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继位强力反腐 为何不到3个月就彻底放弃?

  在中国古代,吏治腐败是每个王朝都面临的问题,而大清王朝尤其严重。因此,也产生了两位立志反腐皇帝,一位是雍正皇帝,在位期间严厉整肃吏治,贪官污吏几乎被彻底打击,反腐取得巨大成果。而还有一位,那就是道光皇帝,登基后,就强力反腐,但是仅仅3个月后,就彻底宣告失败。这到底怎么回事呢?其实说起来很搞笑。

  道光皇帝虽然平庸,才华有限,但是也是一个立志要有一番作为的皇帝。39岁登基,可谓正是年富力强。而其对乾隆晚期以来,官场的腐败,贪污,奢华是深恶痛绝。在登基第10天,就将2位军机大臣革职,另外两位降级处理,而且同时选了3位为军机大臣。而这5人的新班子中,英和是最年富力强的,也深得道光的信任。

1.jpg

网络配图

  这位英和是当时满族难的的人才,年轻时就被当时乾隆的宠臣和珅看中,要招为女婿。但是在那个人人巴结和珅的年代,英和却是严词拒绝,以至于后来一直得不到升迁。而进入军机处的英和,看到道光皇帝的决心,因此,向皇帝强烈建议,强力反腐。

  而且当时腐败已经深彻透骨了,当时官场贪污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不行贿,不办事。在乾隆晚期开始,官场气氛被彻底堕化,当时官员,百姓,商人要办事,不行贿绝对办不成,行贿少了,也办不成,这已经是彻底的公开的秘密了。

  二是,大官吃小官,小官吃百姓。官场流行送礼,比如说长官生日,母亲生日,姨太太生日,或者子女生日,重大节日,逢年过节等等,底下的官员会纷纷的前来送礼。而这些钱当然不会是官员自己出,最后还是落在百姓身上。

2ec40000871071e6c8a5.jpg

网络配图

  三是,苛捐杂税。朝廷虽然对税收有明文规定,但是地下官员可以随意加收,或者以各种明目暗中收取各种苛捐杂税。所以虽然清朝官员工资也不高,但是个个都是过的非常滋润。3年清知府10万雪花银都算是少的了,而且,当时形成的格局是无官不贪,官官相护。官员个个是锦衣玉食,老婆成堆。

  道光心里也明白,暗地里的受贿,送礼不好整肃,但是收税还是可以查的。因此,发了一道圣旨,要求严肃整治吏治,强力反腐,要求先从税收陋规开始,查清楚都有哪些陋规,合理的就公开合法化,不合理的严格取缔。大有点当年雍正皇帝反腐的势头,可这圣旨发出去没多久,引起了强烈的反对。

  因为官员心理都清楚,这无疑是要断大伙的财路啊,因此都是豁出命来反对。在京官之中,吏部,礼部等一把手上书强烈反对。而在地方更是不得了,3大总督公开反对,其他6大总督也是暗地里反对。清朝一共就只有9大总督,都是封疆大吏,掌握实权。而且,其中最大的直隶总督,两江总督,四川总督都表示反对。

8-16051Q21233927.jpg

网络配图

  直隶总督那可是管理河南,河北,山东,两江总督管理江苏,江西,还有四川总督,几乎占据了大清绝大多数的财源地。而且,直隶总督方受畴,四川总督蒋攸铦两位更是直接跑到北京表示反对。这反腐首先就是直隶总督,直隶都无法推行,那么其他地方还怎么干?而且,总不能把9个总督都换了吧,那还不全国大乱啊!而且,最主要的是,即使换了,新上来的也会反对。

  因此,道光陷入两难,继续反腐将会得罪整个官场,而且还推行不下去,不反腐怎么交代?最后,仅仅三个月,道光皇帝丢卒保车,只能牺牲英和了。说是英和撺掇的以英和不知地方情形,冒昧进言为名,罢免英和军机大臣职务,同时停止清查贪腐,此时距英和任军机大臣只有三个月。道光反腐雷声大雨点小,还没开始就结束了。最后为了搞钱,道光只能是自己带头省吃俭用了,最后成了千古最扣的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