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囚禁光绪10年 为何不敢直接废掉他?
2017-08-21 15:47:55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一直都是男尊女卑,女子不能干政,但是也产生了3位擅权弄政的女子,一位是西汉时期的吕后,一位是女皇武则天,而一位就是清末掌握大权长达半个世纪的慈禧太后。而且其囚禁光绪皇帝长达10年之久,那么问题来了,慈禧太后费周折囚禁光绪,为何不直接废掉他?她怕什么?

1.jpg

网络配图

  我们知道,慈禧太后为何要囚禁光绪啊?因为光绪要杀她。在戊戌变法刚开始,慈禧太后是很支持光绪的,至少是不反对,毕竟光绪那是自己一手带大的,平时也是很听话,而且还给自己修了颐和园。其归政光绪也出于真心。

  但是在变法后期,康有为他们怕顽固派且掌握军权的荣禄破坏,因此决定先下手为强,干掉荣禄和慈禧太后,这就是著名的“围园杀后”事件。当得知慈禧要杀自己后,慈禧太后才最终决定发动戊戌政变,杀了六君子,囚禁了光绪。

1.jpg

网络配图

  因为在慈禧看来,光绪那就是自己带大的孩子,现在光绪竟然听信维新派要杀掉自己,这是无论如何也接受不了。而且刚开始,光绪被囚禁后,慈禧太后其实是想杀掉光绪,重新立新皇帝。当时其下了一道圣旨,说光绪感染了重病,卧床不起,要广招天下名医到北京救治。

  此时,慈禧还将端亲王载漪的儿子溥儁立为皇储,准备一旦时机成熟,光绪一死就废掉光绪皇帝,扶持溥儁上位。这个消息出来后,舆论一片哗然,变法还是身强力壮的光绪为何感染重病,现在还立了皇储。因此,很多人猜测,慈禧是要以救治光绪为名杀掉光绪,造成病死假象,然后立新皇帝。

20140710001005_euctK.jpg

网络配图

  但是,此时支持光绪变法的洋人们不干了,尤其是英国、法国的公使纷纷要求要去给光绪治病,而且公开的宣布,他们不接受新皇帝,只认光绪。为此,慈禧是十分生气,这才有了后来其借义和团之手,向全世界洋人宣战的义和团运动

  但是最终八国联军打进北京,慈禧太后不得不出逃西安,其到此时才彻底屈服,知道洋人不好惹,因此,一旦废掉光绪,肯定又是洋人新的干涉。因此,慈禧太后直到自己死前最后一天,都不敢杀掉光绪,这主要是怕洋人再来一次八国联军侵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