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好汉并非都是英雄 水浒为何仍为经典?
2017-08-21 16:21:13

  “老不读三国,少不看水浒”,这句话道出了《水浒传》的特殊寓意,在书中,多个情节描述到“敢出手时就出手”的场景,伴随着各种冲动的行为,梁山好汉们固然有诛杀贪官污吏的酣畅淋淋,但同时也有对无辜人士的残忍。

  “梁山好汉”们的残忍

网络配图

  梁山好汉主角之一的李逵,为了赚朱仝上山入伙,李逵在宋江授意下,杀死了沧州府小衙内,这种为了达到目的而不惜杀害无辜小孩子的做法,着实让人发指,实在不配“好汉”二字。

  登州兵马提辖孙立,为了帮助梁山攻打祝家庄,不惜利用祝家庄教师栾廷玉正是自己同门师兄的身份作掩护,来到祝家庄做卧底,帮助梁山里应外合,一举把祝家庄拿下,虽然对梁山有功,但却有违江湖道义,对不住自己同门师兄。

  张顺张横兄弟一个是卖鱼者中的渔霸,一个是浔阳江中的水贼。孔明孔亮兄弟俱是土豪恶霸,且为害一方。张青孙二娘夫妇是开野店干“人肉包子”的。

  其他诸如为了赚秦明入伙,不惜以秦明全家人被杀为代价;而为了赚卢俊义入伙,同样把玉麒麟害的家破人亡等等,而宋江为了一心想当公务员,更是不惜一切手段寻求招安,以梁山众兄弟的鲜血染红自己的官袍。

  可以说,这样一群人聚集在一起,虽然靠江湖道义维系着关系,但是却不难看出,梁山好汉们的行径确实让人有些怀疑,这样的一个集团,更是被很多人认定为造反势力,但就是描写这样一群人的《水浒传》,却被奉为四大名著之一,个中原因,必定有其一定道理。

  《水浒传》揭示人性复杂

  《水浒传》的根基在民间,因为受到了广大群众喜爱,才有了今天的地位,而水浒传的故事也是经过许多人的加工整理才有了今天的样子,而这些加工必定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而《水浒传》之所以能被奉为经典,关键一点,就是这部书把中国人的人情世故剖析的淋淋尽致。

网络配图

  中国人听故事有个习惯,总是一开始就把剧中人简单划分为好人和坏人两个群体,对于好人,即便是做了坏事,我们也会潜意识里为其洗白,而坏人则相反。但是人不可能简单以好人或坏人来区分。

  《水浒传》在这方面展示出了其高超的一面,人的复杂性,在于其不同场合下的表现形式,林冲面对高俅迫害可以一忍再忍,但面对王伦却恩将仇报;李逵可以在宋江面前插科打诨,同样也可以杀人如麻;孙二娘可以对过往行人暗下毒手,也可以为了救武松远赴千里;武松等人反对宋江招安,但却最终跟着宋江代表朝廷南征北战。这些看似有些矛盾的描写,其实恰恰让人物更为丰满,放在不同场景下去细细分析,其实里面却包含了许多内容,留给读者巨大的思考空间。

  梁山可以说是中国古代农民起义的缩影,虽然在历史课本上,我们受到的教育是农民起义代表着受压迫一方的反抗,但是事实却是,历代农民起义群体造成血流成河的事例不胜枚举。

  唐末黄巢,明末张献忠以及清末太平天国,轰轰烈烈的起义,也伴随着对无辜百姓的屠杀,所谓的农民反抗,看起来更像是动荡社会的一场悲剧。而梁山好汉的行径,其实不过这些残酷事实的一种故事再现罢了。

  展现中国式的权术内斗

网络配图

  同样,《水浒传》还展现了中国组织中权术斗争的暗黑一面,尽管很多人因为社会黑暗而被迫上梁山,但是梁山并不就代表着正义,其所作所为很多地方值得商榷。

  那些打着江湖道义以及替天行道旗号的势力,表面冠冕堂皇,其实却在为各自谋私利,其中的尔虞我诈,不择手段,可以完全将所谓的道德仁义所践踏,宋江吴用便是典型代表。

  宋江等人虽然表里不一,但却时常口称仁义,一方面将对方逼上绝境,一方面又做出一副求贤若渴的姿态,秦明、卢俊义、朱仝均是被如此“邀请”上山,其手段可谓让人叫绝,而这群人虽然武艺高强,但是却被现实和传统思想所束缚,从而被宋江玩弄于鼓掌之间。

  而巧妙利用晁盖之死,让自己上位的宋江,则表现出了一个权术家的高明手段。这些看似轻描淡写的章节,其实其中大有玩味。

  正所谓在中国的组织中,几乎很少能看到真正政治的存在,而多是彼此权术的争斗。而《水浒传》则给大家揭露了这现实的一面,看似反抗朝廷的梁山集团。其内容并不是都是光明正大的,充斥着暗黑色彩的权术斗争让这部书更加接近现实。

  所以尽管梁山好汉们很多行为完全称不上好汉所为,但是透过表现看本质,那些不入流的行为,恰恰让这些人物表现的更为真实。看不懂这些,你是不会明白《水浒传》会成为经典的原因所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