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王吴芮:刘邦保留的唯一异姓王为何会是他
2017-08-21 17:44:49 吴芮 项羽

  汉初异姓王的封地总面积超过了汉郡,他们拥有武装,行政自主,名为汉臣,实为汉廷不能控制的独立王国。汉高祖刘邦在打败项羽之后,便开始把矛头指向八位非刘的异姓王。最终刘邦在吕后的帮助下先后消灭七位异姓王,其中包括汉朝第一功臣楚王韩信和同乡燕王卢绾(逃往匈奴而死),而唯独长沙王吴芮得以保留下来。长沙王吴芮何许人也?刘邦保留的唯一异姓王为何会是他呢?

1.jpg

网络配图

  原来长沙王吴芮是秦朝末年百越领袖,吴王夫差的子孙,第一个跟随陈胜吴广起义的秦朝官吏。吴芮先是跟随项羽,南征北战,在攻占咸阳后,项羽以吴芮战功卓著而封他为衡山王,女婿英布被封为九江王。后来吴芮结识好友张良,在其劝导下,改拥刘邦( 此时刘邦是弱势一方)。项羽失败后,吴芮以吴王之后的身份,与韩信等人拥刘邦为帝,刘邦也诏封吴芮为长沙王。

  汉高祖刘邦一共封了八个异姓王,均为战争需要收买人心之举。刘邦帝业一定,就和吕后用种种方法消灭异姓功臣。七个异姓王,皆因各种罪名被杀被废。唯独吴芮及其子孙世袭的长沙王善始善终,成为其后仅存的异姓王(历五代因无嗣而止)。但其实刘邦并未解除他对吴芮的疑心,屡屡试探吴芮。

2ec40000871071e6c8a5.jpg

网络配图

  刘邦消灭七位异姓王,为何只保留的唯一异姓王是长沙王吴芮呢?

  第一:缩小领土,上交朝廷。在吴芮成为长沙王之后不久,就听从张良的建议,陆续地把自己的领地分给同姓王。刘邦觉得,吴芮的这种做法显然表现出自己还没有叛国之心,就没有把他杀掉。

  第二:所占据的领地对汉朝没有威胁。吴芮所在的长沙国,位置在现在的江西、湖南一带。所在的地区离汉朝首都非常偏远,对汉朝构不成威胁。东边是吴国、西邻蜀国,南部就是越、闽、粤等地。新建立的汉朝政权需要吴芮稳定南方,毕竟南方还有赵佗的南越国政权。

8-16051Q21233927.jpg

网络配图

  第三:吴芮身患重病。吴芮在参加刘邦的起义之前,就经常生病。几经战乱之后,虽然他坐上了王位,但身体是一天不如一天。刘邦自知他的身体状况,就让他善终吧!反正他也对我构不成威胁,把他杀掉,对自己也没什么好处。果不其然没过几年吴芮便去世了,享年40岁。

  第四:最重要的是他没有兵权。要一个长年指挥军队厮杀的将军卸甲归田,是一件很难接受的事情,据说打仗也会上瘾,而吴芮做到了,他先是将自己的大批封地转给刘邦的子孙,将自己的精锐部队交由刘邦堂兄刘贾控制,再安排自己的儿子到老家浮梁瑶里生活,随时准备过退休生活,手中没了权利和士兵,就失去了对刘邦的危险。虽然占据着一方,封了个王号,但这对吴芮来说,也只是个虚职。而其他异姓王则因为手握重兵从而被刘邦怀疑,并最终将他们设计杀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