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仲是怎么改革的 管仲改革有什么积极意义
2017-08-21 18:00:23 管道升

  管仲是齐国的国相,在管仲辅佐齐桓公期间,齐国迅速强大,成为当时战国七雄中最强大的一国。这些都归功于管仲的改革,那管仲是怎么改革的呢?管仲的改革措施以义利并重,涉及齐国的方方面面,他的改革思想后被收录在《管子》中,并一直被人仰慕,那管仲改革的意义何在?

  管仲是怎么改革的

  管仲改革的时代是周天子丧失权威后,个诸侯国之间为了争夺土地财富,成为强者已是当时时代的主题,而当时的齐国财政危机严重,而外部邻国对齐国虎视眈眈,所以当鲍叔牙举荐管仲为齐国相国后,推行的一系列措施使齐恒公逐渐成为中原霸主。  

管仲纪念馆

  管仲纪念馆

  管仲的改革涉及到了方方面面,在政治上,选才用人上,经济上,法制上,社会政策,军事政策和外交上都进行了改革。在政治方面,管仲建立了一套考核制度,用来选拔提升各级的官员,将国度之外地区分为5属,各属下由县、乡、卒、邑4级,就是把行政区域给细分化了。在用人方面,以实力说话,官员由每乡乡长推荐,称职的可以得到晋升。用兵上面,将全国化为二十一乡,其中十五乡为士乡,为军事作战而准备。在经济方面,管仲大力发展农业,并重视商业,统一了货币。法制方面,管仲以法令为权威,不遵守者必须处死,所以齐国上下齐心。在社会政策上,管仲就注意到了贫富差距会带来的危害,所以他推行了礼法,主张道德教化,与法治并重。外交上,管仲主“尊王攘夷”,所以在后来九合诸侯中,周天子也派人参加了,确立了齐恒公的霸主地位。 

  管仲改革有何意义

  管仲的改革最明显的是齐国的经济得到了复苏,管仲改革推行的经济政策推动了工商业的发展,所以齐国在极短的时间内成为春秋五霸之一。还有当时管仲改革是站在历史的前沿的,所以当时的齐国盛况空前,同时这样的耀眼也给齐国埋下了祸患,最后乐毅辅助燕昭王与其他五国联合攻下了齐国。  

管仲画像

  管仲画像

  管仲改革在近现代有些著名的历史学家称管仲是中国最大之政治家,可见管仲改革给齐国带来的业绩和他改革的思想是非常有价值和影响的。但是有些人也把管仲的经济改革认为“重商”,其实在管仲的改革里虽然重视了工商业但是远远不及农业。但是管仲要求商人为“诚贾”确实值得我们后世反思,商人追求利益忘记了良知、诚信二字,在现代屡见不鲜。

  管仲执政时对商业的规范给我们提供了思路,其实国家对商业的管控不该只停留于制度上,而是要深入道德层面,从管仲的改革中我们现代人还是可以学到很多。管仲的改革虽然使齐国成了国力最强的诸侯国,楚国等国家不断吞并小国,扩大疆域和人口。所以在管仲和齐桓公死后,齐国迅速衰败,管仲改革被暴力取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