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究徐辉祖与朱棣妻子燕王妃是否是一母同胞?
2017-08-21 18:15:08

  徐辉祖和明成祖朱棣还有一个亲戚关系,这个人就是朱棣的燕王妃,也就是日后的仁孝徐皇后。这位徐皇后就是徐辉祖的姐姐了,但是关于二人是否一母同胞还有待商榷。 

徐祖辉像

  徐祖辉像

  在历史中并没有明确的记载,徐辉祖和徐皇后是不是一母同胞的,但是却可以根据历史的记载做出一些合理的推断。徐皇后和徐辉祖是同一年死的,也就是永乐五年,根据记载徐祖辉当时是四十岁,而徐皇后是四十六岁,也就是说徐皇后比徐祖辉大。

  另一方面徐祖辉的母亲应该是谢再兴的次女,朱文正的妻妹。当时谢氏嫁给徐辉祖的父亲徐达的时候,已经有这个女儿了,所以再次可以断定徐皇后是比徐辉祖年纪大。民间又传言说,徐达的糟糠之妻因为乱说话而被处死了,这个糟糠之妻可能就是徐皇后的生母。

  而且根据日后徐辉祖和朱棣分道扬镳的情况来看,似乎徐辉祖和徐皇后两个人关系本来就不好。但是徐辉祖触怒了朱棣最后却没有被杀,这里面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应该是碍于徐皇后和徐辉祖的关系。而且徐辉祖的父亲徐达是朱元璋最为信任的人之一,徐达二十二岁就跟着朱元璋打天下,是明朝的开国功臣,朱棣不可能不顾徐达的面子,不顾自己的老父亲的面子。

  而对于徐辉祖和徐皇后,二人可能并没有过多的交集,武皇后在洪武九年也就是1376年的时候就被封为了燕王妃,嫁给了朱棣,当时徐辉祖也不过才八岁罢了。 

  徐辉祖 铁券

  徐辉祖之所以最后会被朱棣给囚禁起来,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他的那块“免死铁券”。 

免死铁券

  免死铁券

  当时朱元璋为了表彰有功之臣,特发给了每个有功之臣一块“免死铁券”,“免死铁券”可以说是明朝皇帝对于臣子最大的赏赐了,因为它真的可以免死。根据朱元璋自己的话说就是“除谋逆不宥,其余若犯死罪,尔免三死,子免二死,以报尔功。”作为明朝的开国功臣之一的徐达自然也有一份,当然徐达死后铁券就到了嫡长子徐辉祖的手中了。

  朱棣进入南京之后,所有的人都去迎接他,对他三拜九叩俯首称臣,只有徐辉祖不去。徐祖辉一个人坐在了自己父亲徐达的祠堂里。徐达是谁,是朱棣的老丈人、明朝的开国功臣、中山王,朱棣能怎么办。朱棣其实早就想把徐辉祖给办了,无奈徐辉祖有一块“免死铁券”,那个可是朱元璋赏的,朱棣要是杀了徐辉祖,不是忤逆了父亲,本来就是抢来的皇位,要是再加上一个不孝敬先父的罪名,朱棣的皇位也是坐不稳了。

  于是朱棣打算让徐辉祖自己把自己的罪名给写下来,徐辉祖于是就把“免死铁券”上面的字给抄了下来。朱棣一看大发雷霆,又不能杀了他,所以只能把他给囚禁了起来。到了永乐五年的时候,徐辉祖也就病死了。 

  徐辉祖儿子

  徐辉祖是魏国公徐达的长子,有着俊朗的面容,富有才气,在1385年的时候承袭了父亲的魏国公爵位。那么徐辉祖儿子是谁呢? 

徐辉祖图片

  徐辉祖图片

  史料记载,当时的朝代实行的是侯爵世袭制。徐达是第一代魏国公,徐辉祖作为徐达的长子,世袭了父亲的爵位,成了第二代魏国公。到了第三代的时候,徐辉祖的长子世袭了徐辉祖魏国公的爵位。那么这个徐辉祖儿子是谁呢?

  他的名字叫做徐钦,是徐达之孙,是徐辉祖的长子。徐钦的一生是曲折的,他在自己的父亲死后一个多月,因明成祖的“中山王不可无后”的理由而继承自己父亲的魏国公的爵位。但是在1411年,徐钦因为纵恣而同成国公、定国公、永康侯等一同被言官上奏弹劾。

  在这件事情的处置上,明成祖对于其他几位均往宽了处置,独独对于徐钦,采取了严格的处置。他命令徐钦回乡就学。在1421年的时候,徐钦来朝请求明成祖辞去他的爵位,这让明成祖大为恼火,一气之下,就将徐钦贬成了庶民。直到明仁宗继位之后,徐钦才又被恢复了爵位。之后沿用世袭制,魏国公的爵位被一代一代地继承下去,一共历经了十一代。

  关于徐钦的资料并不是很多,也不是非常的详细。有关徐辉祖的资料就相对来说要详细一些,据资料所述,徐辉祖身高八尺五寸,有着玉一般的面容,又富有才气,是一个英姿非凡的形象。那么作为徐辉祖儿子的徐钦,应该也有继承一些父亲的优良基因吧,可惜没有徐钦形象的一些资料。 

  徐辉祖后代

  历史上记载的徐辉祖的后人就只有一个,这个人就是徐钦了,因为史书上并没有记载其他的子女,所以在这里也不再赘述。 

徐辉祖塑像

  徐辉祖塑像

  根据史书记载,徐辉祖被朱棣囚禁的时候,朱棣削了徐辉祖的爵位,但是因为免死铁券还有自己的徐皇后的关系,朱棣不能把徐祖辉给杀了。等到用了五年的时候,徐皇后和徐辉祖相继去世,在徐辉祖死后不久,朱棣就以“中山王不可无后”为由,就命徐辉祖的儿子徐钦承袭了徐达的爵位,做了第三代的魏国公。

  到了永乐九年的时候,徐钦等一些有爵位的人都因为放纵、嚣张跋扈而被言官所弹劾,皇帝宽恕了其他人,但是却让徐钦回去好好学习礼仪等。永乐十九年的时候,徐钦商朝,想要辞官回乡,朱棣大怒,于是就把徐钦贬成了庶民。等到明仁宗继位的时候,仁宗恢复了徐钦的爵位。

  之后魏国公的这个爵位也一直传了十一代,徐文爵。弘光元年的时候,弘光帝封了徐文爵为魏国公,但是也就是在这一年归降了清朝,明朝至此也就灭亡了,而徐达之时就开始承袭的魏国公的爵位传到这里也停止了。之后的事情史书也没有记载了,可以时候徐达当时对朱元璋的一顿讨好,在战场山为朱元璋立下了汗马功劳,获得了一个爵位,一块“免死铁券”,让自己的子孙能够得享几世的太平,也算是徐达庇佑子孙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