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才郭嘉临终奇计 郭嘉为何劝曹操杀司马懿?
2017-08-21 18:29:46 郭嘉 典韦 荀彧 吕布 诸葛亮 曹操

  军师联盟鬼才郭嘉临终奇计,郭嘉为何劝曹操司马懿?军师联盟中,鬼才郭嘉,作为曹操肱骨之臣,深得曹操信任,当是时,鬼才郭嘉与司马懿尝有一面,立断司马懿非池中之物。

  彼时,曹操北有大敌,袁绍盘踞河北,虎狼之势,郭嘉力主曹操破敌,建安七年,袁绍死,子袁谭、袁尚遁,郭嘉不追,言此二子须臾自缚,果不其然,皆如郭嘉妙算。

  官渡之战之始,曹操曾辟司马懿为计掾,司马懿托病辞官,郭嘉断必有异心,碍大战在即,未言杀心。

  建安十三年,郭嘉力谏曹操北征乌桓,为天下计,事有遗算,孤身重病,朝不保夕

  曹操视郭嘉为左膀右臂,哀之痛之,郭嘉遗言:“郭嘉自知命不久矣,愿再为丞相献最后一计!”

1.jpg

网络配图

  “奉孝直言,吾听之!”

  “司马懿有狼顾之相,虎熊之心,金麟必非池中之物,臣早有察觉其心有异,只是碍于司马士族,未曾发难,臣自恃谋多智广,愿为丞相压制此人,今臣早去,难为丞相……”

  “司马懿前事阻我,确有异心,奉孝但有此言,吾必杀之,永绝后患”!

  郭嘉一语未毕,撒手人寰。

  曹操哭嚎道:“奉孝去矣!吾道孤矣!奉孝知我心志,每每谏言都必争天下,擢之军师祭酒,与吾千万里行军,纵横中原,筋骨殆矣……奉孝临终言司马懿心异,当杀之!左右禁军何在?”

  “诺!”

  “搬师回朝,斩杀逆贼!”

  许都城内,司马懿诚惶诚恐,曹操未至,便已知大祸临头,独见曹操二子曹丕!

  司马懿张口便言:“公子兄弟必有一争,我愿助五官中郎将,独占世子鳌头!”

  曹丕性疑,“汝能助我?”

  司马懿道:“臣前拒丞相之召,实乃病也,军师祭酒谓我异心,实乃冤枉,臣愿以性命为保,以宣忠丞相之志!”

  曹丕道:“欲我保汝性命?”

2.jpg

网络配图

  司马懿跪拜,“留臣一命,可助公子早登世子之位!”

  曹操还未回城,曹丕便快马相迎,见之坦言:“儿臣与军师祭酒曾有一言,司马懿当世奇才,当为我曹家家臣,军师祭酒有言,愿调教司马懿数年,入我幕府,可惜……”

  曹操怒目:“你要为司马懿求情?”

  曹丕:“儿臣不敢,愿为曹家求得一人才,匡天下之志!”

  “吾有谋臣智士千人,何谓司马懿?”

  曹丕跪拜在地,“儿臣斗胆,愿为爹爹匡天下!”

  “二哥,你这是何意?”曹操身后,立一俊朗少年。

  曹操确有杀司马懿之心,但转念一想,喟然作罢!

  曹操所念,不过储位之争,曹操乃当世之真龙,龙生九子,各有不同,雄争天下乃是重中之重,而世子之位,亦不可轻谈,此事关乎庙堂之稳,后世之昌。

3.jpg

网络配图

  曹操环顾曹丕与曹植二子,默不作声,拂剑而去。

  曹丕起身,正与四弟曹植四目相对,别样意味!

  司马懿之所以能够存身,是因为他看准了曹操欲练二子,二子之争,名为兄弟萧蔷,实则庙堂之争,曹操当时豪杰,不惧子嗣争之庙堂,他最想看看,谁最能继承自己阴险狡诈之风!

  值此之机,司马懿尚有用武之地,曹操杀不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