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高鹗所续写的红楼梦结局是狗尾续貂?
2017-08-21 18:41:25

  高鹗是一位十分有名气的学者,提到这个人的名字,人们就会想到《红楼梦》这部经典作品,曾经有说法称他是续写这部作品的人,并且对他展开了严厉的批判,然而事实上却并不是如此,这么多年他只是被人们的猜测冤枉了,相反他还是一个对保护《红楼梦》有着巨大贡献的人,关于这些事情和他的信息在高鹗简介中有着相关的记载,那么高鹗简介中是如何介绍这个人物的呢?  

高鹗图片

 高鹗图片

  高鹗简介中介绍到他出生在1758年的时候,在清朝时期是镶黄旗内务府中的人,他的老家是在沈阳地区的三台子,而祖籍则是在北京地区。在1788年他曾经中过举人,到了1795年又成为了进士及第,可以说是个非常有才华的人,曾经担任过内阁中书、内阁侍读以及江南道监察御史等职位,在做官期间他依旧坚持着文学创作,给人们留下了《月小山房遗稿》等作品。

  在1791年的时候高鹗的朋友曾经邀请他一起整理和出版《红楼梦》,从胡适开始人们普遍认为这部作品的后面四十回属于高鹗续写的,然而到了本世纪,人们却发现这种说法完全不正确,也受到了很多专家的批判,从2007年的时候开始,最新版的《红楼梦》已经不被准许使用高鹗续写等相关内容,这也就说明高鹗续写这个说法已经不成立了,因为他并不是真正续写的那个作者,而是曾经保护、整理和出版这部伟大作品的有功之人。 

  高鹗为什么续写红楼梦

  高鹗为什么续写红楼梦,这与红楼梦本身有关系。红楼梦的前八十回是曹雪芹创作的,还没有成书的时候已经在民间流传了。曹雪芹还没有来得及完成后四十回,就去世了。当时有很多文人想要续写红楼梦,高鹗就是其中之一。 

高鹗画像

  高鹗画像

  红楼梦在当时的民间流传很广,乾隆时期的重臣纪晓岚也酷爱红楼梦。虽然红楼梦流传非常广,但是由于曹雪芹的逝世,红楼梦只完成了前八十回,后四十回没有完成。在这种情况下,有些文人开始续写红楼梦,高鹗就是这样的文人。

  高鹗出生于官宦之家,有着很高的文学修养。他从小饱读诗书,对于很多文学种类都有过涉猎。在读了红楼梦以后,他被红楼梦打动了。他写了不少评价红楼梦的作品。鉴于红楼梦的后四十回没有完成,于是高鹗开始续写红楼梦。

  高鹗为什么续写红楼梦的答案与一位书商也有关系,这位书商名叫程伟元。程伟元也是一位喜欢文学的人,并且屡次参加科举,但是都失败了,最后他转行做了书商。他很喜欢红楼梦,对于红楼梦没有完成,他认为是个遗憾。

  于是,程伟元寻找合适的文人来续写红楼梦。后来,程伟元发现了高鹗,于是,程伟元和高鹗合作续写红楼梦。程伟元提供资金,由高鹗来续写红楼梦。然后等高鹗续写完以后,程伟元负责红楼梦的出版与发行,在书商程伟元的劝说下,高鹗答应了续写红楼梦。 

  高鹗红楼梦结局

  高鹗红楼梦结局中,很多人物的结局是按照曹雪芹在前八十回中的设计来进行的。比如,黛玉死了,宝钗嫁给了宝玉,但是却最终孤独一生。凤姐去世,巧姐去了乡下。曹雪芹在前八十回中,通过判词写了一些人物的命运,因此高鹗按照前面的判词来为红楼梦的人物设计结局。 

高鹗画像

  高鹗画像

  高鹗红楼梦结局中,林黛玉是病死的,林黛玉在宝玉与宝钗结婚的那个晚上病死了。而关于宝钗的结局,高鹗是这样设计的,宝钗怀了宝玉的孩子,但宝玉却出家了。

  王熙凤是红楼梦一书中的重要人物,在高鹗的续写中,王熙凤的结局非常不好。王熙凤在后期有了严重的疾病,最后病死了。她在病死以前将自己的女儿巧姐托付给了刘姥姥。而他的丈夫贾琏最后娶了平儿作为正妻。

  一些丫鬟在高鹗红楼梦结局中的命运也不好。袭人是宝玉的大丫鬟,在宝玉出家后,袭人想要自杀,但是却没能自杀,最后嫁给了一个优伶。鸳鸯在贾母去世后,迫于贾赦的威胁,就上吊自杀了。

  高鹗红楼梦结局基本是按照曹雪芹在前八十回中所述的判词来设计的,基本上符合曹雪芹的原意。但是高鹗设计的结局中,有些也不符合曹雪芹的原意。例如,按照高鹗的设计,贾宝玉贾兰中举,贾家在最后复兴了。按照曹雪芹的原意,贾家最后是要大败的。还有些人物的结局,高鹗的续作中与曹雪芹的原来设计还是有出入的。 

  高鹗 狗尾续貂

  高鹗狗尾续貂说的是高鹗续写的红楼梦后四十回在质量上很难与前八十回相比较,并且从总体上毁坏了全书的价值。有很多名家说高鹗的续作是狗尾续貂,张爱玲就曾经说过,她说后四十回是狗尾续貂。  

高鹗画像

  高鹗画像

  高鹗狗尾续貂一说得到了很多人的赞同。很多读者在读到后四十回时,往往会觉得后四十回索然无趣。后四十回中,人物的性格和前面八十回中有很多的差距,很多人物在后四十回中没有了灵性。

  宝玉在前八十回中是非常有灵性的,而到了后四十回中,他已经开始进学堂了,并且同贾代儒大谈儒学,这明显不符合曹雪芹的前面设计。而林黛玉到了后四十回中也开始谈科举,但是在前八十回中,曹雪芹在设计林黛玉这个角色的时候,是说林黛玉从来不劝说贾宝玉去走科举之路。

  曹雪芹在前八十回中,描述了贾家的繁荣,将贾家描述得如此繁荣,是为了衬托后面的悲剧。曹雪芹在前八十回中已经暗示,红楼梦是一个大悲剧。而高鹗却在后四十回中创造了大团圆的结局,贾家复兴的结局明显不是曹雪芹的本意。

  高鹗的续作之所以是狗尾续貂,是因为高鹗与曹雪芹的心性差异造成的。曹雪芹的家庭本来很荣耀,但是最后被抄家,他经历了如此大变,因此在写作红楼梦的时候,将自己的心境融入其中。而高鹗没有这样的经历,他只是按照小说的续写去做,因此造成了狗尾续貂的结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