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死前做了这几件事:使汉朝百年无恙

   汉武帝刘彻,十六岁时登基,但并不意味着他就是个孩子,后来事实证明他是位杰出的政治家,战略家,当然了也是一位诗人。再其在位时还开创了察举制选拨人才,并且颁布推恩令,解决了王国势力。在文化上也实行了“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并且在汉武帝时期奠定了汉的基本范围,开创了汉武盛世。

徐_副本 (2).jpg

网络配图

  能开创汉武盛世,可见汉武帝的才干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在汉武帝晚年的时候滥杀无辜,穷兵黩武,按道理来说会给下一个继任者带来无穷的麻烦,重要的一点是下一任皇帝还是个孩子,但是汉武帝死前做了这几件事,就保了汉朝百年平安,汉朝不仅没有衰败,反而继续蓬勃发展,值得一提的是汉武帝70岁才过世的,这个岁数在所有皇帝中都排的上号的。

  汉武帝虽然晚年犯了非常多的错误,但是根据他死前做的这几件事可以看的出来他还没有完全沉沦,而是认识错误,并且及时加以改正,以防后患。第一件事就是任命霍光做辅政大臣。这件事大家看来很正常,因为太子年幼,不满十岁,登基自然需要一个辅政大臣,而霍光深得汉武帝信任,并且做人做事都非常的严谨,

blob.png

网络配图

   事实证明选择霍光做辅政大臣是个非常正确的决定,在他辅政期间汉朝一直休养生息,汉朝国力也逐渐恢复,而且霍光做事虽然谨慎但也强硬,在看到刘贺不适合做皇帝的时候,立即废掉又立刘询,总体来霍光的辅政大臣做的还是非常好的。第二件事发罪己诏,《轮台罪己诏》相信大家都知道这个很出名,大意就是承认自己的错误,并且宣称以后一切要从人民出发,也正是这个让汉朝结束了对外战争,开始了休养生息。

   第三件事,处死钩弋夫人。为什么说这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呢。很多人可能认为皇帝杀个人还不是小事但是呢,钩弋夫人可不简单,当时汉武帝已经不行了,但是呢钩弋夫人才20岁,并且是太子的母亲。这意味这什么?这意味着只要钩弋夫人活着,太子登基后,钩弋夫人必然会干预朝政。虽然做法残酷,但是为了保证皇权也只能这样。

blob.png

网络配图

  虽然汉武帝晚年做了太多荒唐事,但是从他临死前做的这几件事可以证明汉武帝绝对是个高智商皇帝。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