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云十八骑”真相:相传一夜杀敌三千无人受伤
2017-08-22 13:52:56

  在电视剧《隋唐英雄传》里,大将军罗艺麾下有一支让敌军闻风丧胆的秘密部队,那就是“燕云十八骑”。相传,这支王牌部队仅由18个人组成,有着统一的着装,头上蒙着黑巾,脸上戴着狰狞恐怖的面罩,只露出眼睛,腰间佩着一样的圆月弯刀,锋利无比。他们身着黑色紧身寒衣,外披黑色长风衣,脚蹬胡人长靴,靴子上暗藏匕首,同时每人背上有一张大弓,配箭矢18支。这支部队神出鬼没,一般都是在沙漠中互动,很少有人见过他们的真面目,每次一出现,都会给边疆蛮族带去一场大杀戮,威震四方。

1.jpg

网络配图

  相传,罗艺管辖北部边疆时,有一次突厥大举入侵,罗艺率领“燕云十八骑”进行偷袭,一夜之间杀敌三千无一人受损,突厥大败,领兵撤退。在退兵途中,罗艺紧追不舍,以“燕云十八骑”为先锋部队,然后领着数千骑兵,再次将其打得落花流水,并且一路追踪深入到突厥驻扎地,将突厥辽地的几万人全部杀光,一个没留。从此,突厥人将“燕云十八骑”看得比魔鬼更恐怖,再也不敢在罗艺的地盘撒野。不管是在电视剧还是小说里面,“燕云十八骑”个个都武艺高强,骁勇善战,能以一敌百,从来没有败绩,是一支让边境苗族闻风丧胆的杀手部队。

  至于他们的最终命运,有一种说法是罗艺与苏定方交战时大败,身边得力大将被敌军擒获,而“燕云十八骑”也被全军消灭,仅剩罗艺单军逃脱,从此以后历史上再无“燕云十八骑”。此外还有其他的一些说法,但结局无一例外不是解散就是死亡。不过,以上都只是电视剧和小说中关于“燕云十八骑”的描述,那历史上是否真有“燕云十八骑”的存在?

32270003c7abc15d97c0.jpg

网络配图

  据后人考证,“燕云十八骑”应该是电视剧为了剧情需要而添加上去的,其战绩之夸张,在实际情况下鲜少有军队能够获得,而且,从以下几个方面,也可以看出不少漏洞。一是衣着,大漠之中日照非常强烈,若是佩戴黑色面纱,则会加重自身的温度负担,而且长途骑马若是披着长披风,会使马精神紧张,危险系数增高。二是“十八骑”佩戴的武器是圆月弯刀和大弓令箭,一般骑兵的武器都是矛和朔之类的长兵器,这样才适合长距离杀敌,但是圆月弯刀和匕首都是短兵器,而且古代令箭一般都是以30支一壶为单位使用,如果每人18支,不管怎样都不够用。三是“燕云十八骑”一夜杀敌三千的战绩太过于夸张,在古代,尤其是冷兵器时代,战场上杀敌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在明朝的时候,当时杀一边荒敌军便能得奖银40两,可知杀敌之难。所以,“燕云十八骑”仅凭18人杀敌三千而无人受伤的战绩实在不符合实际情况。

  之所以会出现“燕云十八骑”的传说,大概是因为电视剧和小说都是一种比较夸张的表现手法,这样既可以丰富剧情,增加吸引力,同时能最大化歌颂当年靖边侯罗艺驻守边疆时的做出的伟大功绩,一举两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