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专捞阴门钱”的四种职业 一种如今已消失
2017-08-22 14:32:10

  大人的钱不好赚,小孩的钱很好赚。所以现代社会有那么多的婴幼儿用品产业,大一点的孩子就是玩具制造产业以及学习用品产业,反正从出生到成年便会有一条龙产业。而在古代社会小孩子的钱就没这么容易赚了,花样繁多的各种物品。所以,那时候应该流行这样的说法,活人钱不好赚,死人钱就好赚多了。我们今天要介绍的那就是四种“捞阴门钱”的职业:刽子手的刀,仵作的眼睛,扎纸人的手艺,二皮匠的针线。

32270003c7abc15d97c0.jpg

网络配图

  我们先来看第一个,刽子手的刀。刽子手砍头的刀被称为鬼头刀,据说每每杀了百人,这把刀就会变成大凶之物。如果有一家人祖祖辈辈都是刽子手的话,那这把鬼头刀可就了不得了,恐怕是阎王爷都会害怕的凶煞之器,能够上斩鬼怪,下斩阴魂。不过,这种事情一般不会发生,因为刽子手都相信砍了一百个人是会遭到天谴的,所以一把鬼头刀最多估计砍99个人头吧。当然,刽子手不会以卖刀为生,还是没多少喜欢把凶器摆在家里的胆大之徒。

  所以,真正挣钱的是刽子手这门行业。犯人会付钱给刽子手干嘛?他都要砍了自己的脑袋啊!没关系,这并不妨碍他们贿赂刽子手下手干净利落些。比如说,有一手好刀工的刽子手可以在砍头的时候让脖子上的皮和脑袋连在一起,罪犯已经被砍死了,可脑袋并没有落地。这样一来,死刑犯留下了个全尸,好让罪犯的家人能够收敛起来,入土下葬。所以刽子手就可以得到二十多两的纹银赏赐,比他一个月的俸禄都要多,这也算是福利了吧。现如今已经取消了砍头这一刑罚,所以这项职业也彻底消失了。

1.jpg

网络配图

  第二个职业,仵作。仵作可以理解为是古代的法医,他们负责给死者验尸,诊断出死亡原因。而中国的仵作还是多了些技能,那就是所谓的跟死者灵魂沟通,从此判断出一些无法找到凶手的案件起因,帮助官府将凶手绳之以法。这仵作看上去是有通天的本领了,所以一般都是有家族干这行。据说一个家族每隔几代人就会出现有阴阳眼的人,他们组成了这个行业。

  第三个职业,扎纸人。扎纸人挣的算是良心的手艺钱了,他们好比现在做冥币等各种祭祀物品的人家。而古代的扎纸人技术是十分高超的,民间传说,手艺厉害到一定地步的扎纸师傅,他们扎出来的纸人纸马在没有人的时候是会活过来的。所以,人们在给死去的长辈烧纸人的时候,死者可能会借助纸人纸马回魂,交代没有了却的后事。这种手艺如今在一些地方依然留存,但是由于现如今开始崇尚绿色祭拜,而且更多的人已经开始使用机器制造这些纸人,所以这些手工艺者已经难以维持生计,导致后代们都不愿学这一门手艺,使得这项职业难以传承。

3208000503347035fffd.jpg

网络配图

  第四个职业,二皮匠。二皮匠就属于现在殡仪馆里给死者整理面容的化妆师。刚开始,他们是裁缝、皮匠的一个分支。古代人比较重视尸首双全的观点,而一些人死后尸骨是不完整的,人们就会觉得他们不容易进入轮回序列。更严重的是,古代人认为先天残疾者就是投胎前的尸骨不完整造成的。于是,二皮匠这个职业应运而生。

  在战乱频发的年代,缺胳膊少腿是常有的事,所以二皮匠会很忙碌地奔走在各家各户中。谁家要是新死之人断胳膊、断腿、掉脑袋的,便会花重金请他们去给缝补,以求得全尸入殓。这种事省时省力来钱快,因此便出现了一群专门收钱缝尸体的人。在民间更是传出了他们手里的针线,不仅可以将死者尸体补全,还可以用假手假腿来代替死者丢失的部分,使得死者的亡魂一样完好如初的说法,当真传的是神乎其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