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鸿:第一个敢于为少数民族政权写历史的人
2017-08-22 17:08:35

  崔鸿是生活在北魏时期的人,他的老家在齐州的清河地区,祖辈人曾经在山东淄博地区、德州地区居住过,他出身自书香世家之中,父亲和爷爷都是有名气的学者,而崔鸿从小就喜欢读书,尤其对历史方面的书籍十分地感兴趣,在北魏时期进入仕途,担任过兵部郎中、司徒长史等职务,后来还担任黄门侍郎、散骑常侍等重要官职,关于这个人物的信息在北魏崔鸿简介中有着相关的介绍,那么北魏崔鸿简介中是如何介绍这个人物的呢?  

崔鸿撰写的《十六国春秋》图片

  崔鸿撰写的《十六国春秋》图片

  北魏崔鸿简介中介绍到他出生在478年的时候,曾经在彭城王国担任过左常侍,到了景明年间,又成为员外郎、尚书郎中,主要负责记录皇帝起居方面,到了永平年间又成为镇南长史。他是一个性情十分耿直的人物,遇到事情总会直接陈述出来,这让和他同朝做官的官员都十分钦慕和佩服。而他做官的时候也主张所选官员一定要有才华,而这种才华又是不拘一格的。

  在513年的时候皇帝对官员进行考核,而崔鸿则趁着这个机会向朝廷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希望功绩和能力都出众的人才能做官,只要有才能就不拘于一阶半职的限制。

  崔鸿这个人从小就非常地聪明,在少年时期就曾经写过著述,他从500年开始在闲暇的时候就会整理自己找到的旧时的历史资料,四年之后开始从事编修的工作,用了三年的时间完成了《十六国春秋》的编纂,但是却担忧自己的资料不全面,一直到528年才正式刊印出来,而他在525年的时候离开了人世。 

  崔鸿的故事

  崔鸿出生在齐州清河,也就是今天的山东省临清市。他是一个学者也是一个官员。 

崔鸿雕像

  崔鸿雕像

  崔鸿出生在一个书香世家,自幼受到家族熏陶,所以他有相当不错的文学素养,小的时候便博览四书五经,礼仪春秋,知天文地理,通晓古今。崔鸿的故事可谓是一个传奇,在他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家里大人谈论政事,他便旁听,时而还会发表自己的意见,他的独到见解另崔鸿的老师和父亲都觉得不可思议,连连称赞。

  崔鸿年龄稍微大点以后,便参加了当时的京考,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崔鸿的故事还是要从他当时的志向说起,他励志要再写一部全面的,详细的介绍十六国历史的著作。同时他开始为他的理想而努力。为了抄录、搜集史料,他几乎拿出了自己所有的财产和俸禄,有时甚至没有买纸的钱,可见他是在生活相当艰苦的情况下来编书的。过了几年以后,《十六国春秋》初稿已经基本完成。但是为了写完最后的五部分,完成自己的追求,他四处去找剩下的书卷。等了整整二十年,才找到最后五部分的资料,将这本书写完。

  崔鸿的故事也是一个励志的故事,他是第一个敢于为少数民族政权写历史的人,这在历史上非常少见。所以说他是非常伟大的一个文学家。魏晋南北朝时代是个动乱的时代,但是对于史学,却是个蓬勃发展的时代。无疑,崔鸿的作用是非常大的。 

  崔鸿墓志

  崔鸿生活在北魏年间,是个十分有名气的史学家,他出身自书香世家,从小就非常的聪慧好学,对历史类的书籍尤为喜爱,而他走入仕途之后曾经担任过兵部郎中、司徒长史以及黄门侍郎等职位,最终在525年的时候离开了人世,而他去世之后也被追封为镇东将军和青州刺史。而《崔鸿墓志》则是在他去世之后记载的一些关于他的生平事迹以及论述作品,那么《崔鸿墓志》具体是怎样的呢? 

《崔鸿墓志》图片

  《崔鸿墓志》图片

  《崔鸿墓志》是在526年,也就是他去世的第二年完成的,主要介绍的就是崔鸿的一生事迹以及他的相关著述,而这个墓志的书法也具有很大的历史价值,不仅体现出了当时的书法特点,而且还有着十分重要的艺术和文物价值。可以说不管在当时还是在当今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而《崔鸿墓志》是在崔鸿夫妻两人合葬在山东淄博大武乡的墓碑中的,在1973年的时候才被人们发现,如今被安放在山东地区的文物考古研究所中珍藏。记载着墓志的墓碑是青石质地,形状则是正方形的样子,四边的长度分别是八十二公分,上面的文字分为了二十八行记载,而每行的文字也是二十八个。在墓志上面本来还有个盝顶形的盖子,但是发现的时候就已经破裂了。

  《崔鸿墓志》的书法有着非常独特的特点,看上去具备了方圆的双重样貌,而且笔迹也十分地冷峻,雕刻的刀工和下笔的韵味都充分地体现出来,具有一种特殊的高雅美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