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千年来妃嫔侍寝花样百出 清朝皇帝有节制!
2017-08-23 10:45:52

  古代皇帝在这方面十分随意,但是临幸后妃却不同,因为涉及到皇家血脉的正统性,所以有一套严格制度。从先秦时期到清朝,每个朝代都有不同。

1.jpg

网络配图

  先秦时期,周朝就有负责安排天子临幸后宫的官员,称为“阴令”;汉代时则叫“掖廷令”,负责记录当夜哪个妃嫔侍寝,东汉改为宦官担当此职。此后每朝每代皇宫必有一本皇帝临幸的备忘录。

  西晋武帝司马炎后宫规模巨大,突破万人,为了解决侍寝问题,有了“羊车选侍”的办法,坐在羊车上通往后宫,羊车停在哪家门前,就选择谁。因此就出现了一个趣味现象,每个嫔妃门前都放置了鲜草。

32270003c7abc15d97c0.jpg

网络配图

  唐朝风流皇帝唐玄宗,后宫之数达到四万,因此竟然想出了用掷骰子方法选妃侍寝,每天将妃嫔召集在一起,最后的优胜者便是侍寝人。

  到了明朝,侍寝方式又有不同,除了皇后外,每位妃嫔都备有一块写上名字的绿头牌。皇帝吃饭时,太监将绿头牌放在银盘中,皇帝选中绿头牌,就意味选侍寝妃嫔。然后太监通知被选中的妃嫔,做好“承幸”准备。

3208000503347035fffd.jpg

网络配图

  清朝与明朝又有不同,皇帝选中绿头牌后,侍寝妃嫔先以兰汤沐浴,然后一丝不挂脱光衣服,太监用红锦被将其裹起来扛到皇帝的御榻前,再揭去红锦被。行房事的时候,太监站在门外敬候,待里面动静差不多了,便高声唱道:是时候了。

  如果皇帝兴致正浓,假装没听见,太监就重复一声。喊过三遍后,皇帝就必须招呼太监进房,也许这就是清朝没有荒淫皇帝的主要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