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与魏征的千年作秀 揭露不一样的明君直臣

  玄武门兵变后,李世民召见了废太子遗臣魏征,刚见面,李世民就问:汝离间我兄弟,何也?魏征答曰:皇太子若从臣言,必无今日之祸。这一问一答之间,魏征俨然是位纵横家,将太子比如公子纠,李世民为公子小白,而自己则为管仲,暗指李世民是有道之君,应该要善于用人。

1.jpg

网络配图

  李世民绝对不是心胸开阔的帝王,对李渊旧部就一直抱有戒心,更何况是废太子的遗臣。但李世民精于权谋,知道要想营造明君形象,需要魏征这位纵横家的配合,于是“明君直臣”就这样产生了,进谏之多,进谏之激烈,远居历代帝王臣子之首。

32270003c7abc15d97c0.jpg

网络配图

  如果有心翻看魏征的进谏内容,会发现一个有趣的事,大多是学术交流的内容,或是理性讨论的问题,比如儒家法家治世的思想,比如隋朝灭亡的经验教训;而自古以来最难进谏,有砍头风险的内容,几乎没有,比如劝太宗不要将已经订婚的女子纳为妾等。

  尽管如此,李世民还是有怨言的,因为装,很累人,为了发泄,所以时不时找找茬,敲打敲打魏征。每逢此时,魏征总是聪明而回复:您允许我说,我才会直谏,否则,我是不敢触摸您的逆鳞。

3208000503347035fffd.jpg

网络配图

  有一次,李世民退朝回宫时,十分生气的说:早晚杀却此田舍汉。长孙皇后问:谁触许陛下?李世民说:魏征每庭辱我,使我常不得自由。可见唐太宗的怨念积累了很多,但没办法,为了维护明君形象,不得不继续忍。

  公元643年,侯君集与杜正伦等犯谋逆罪,作为推荐人的魏征受到牵连,李世民逮到机会,取消了与魏征的姻亲,并推到了魏征墓碑。公元645年,李世民征讨高句丽无功而返,为了政治作秀,想起了魏征,于是又为其建碑,从此,“明君直臣”成为千古佳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