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战刘备为何追不上曹操溃兵?原因很简单

  真实历史上,曹操败走华容道,其实没有诸葛亮关羽拦截之说,一直是刘备在后面追赶曹操。《三国志·武帝纪》:华容道一片泥泞,根本无法通行,曹操下令,将割来的草和受伤的、害病的士兵们一起垫在泥坑中,才得以通过,伤病员们被人马践踏,深陷泥中,死亡无数。曹操此时哈哈大笑:“刘备的计谋总要晚我一步,假使他早派快马至华容道放火,我等必全军覆没了。”话音刚落,刘备的兵就在后面放火。曹操急逃而去。

1.jpg

网络配图

  曹操赤壁战败后,三方在荆州的实力版图对比情况:

  刘备:零陵郡、桂阳郡 、武陵郡、长沙郡,以及江夏郡的夏口,约4.5个郡。

  孙权:南郡南部,江夏郡南部(这块赤壁原本就在孙权手上),约1个郡。

32270003c7abc15d97c0.jpg

网络配图

  曹操:南阳,南郡北部,约1.5个郡。

  (荆州本为七郡,赤壁之战后,曹操分解为九郡)从以上结果可看出,战后成果收获最大的要数刘备,三家势力趋于鼎立之态。如果刘备追上曹操,结果会怎样呢?

  如果刘备追上曹操溃兵,将曹操杀死后,天下将会大乱。

  1.北方势力将会混乱,孙权会迅速北上争夺,而刘备没实力抢不到这块蛋糕,如果孙权顺利夺得北方,天下只剩下孙权和刘备,刘备无力抵抗。若孙权北上受阻,也可全力向西吞荆州地盘。

3208000503347035fffd.jpg

网络配图

  2.对于曹操方来说,不论是谁接管了政权,不论是否能顶住孙权的北上,必须先要为曹操报仇,刘备必定成为曹操方首要大敌。

  3.对于刘备来说,最大的收获无非是得到荆州几郡,再多的蛋糕也没实力吃下,却要面对曹操与孙权的夹击,这种局面,得到再多也会吐出去。

  所以,为了三方的势力均衡,就算刘备想杀曹操,都不得不假装追不上曹操,从另一个方面来说,为什么周瑜不追曹操,而将这种大功劳让给刘备?可见用心之险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