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英雄如鲁智深者 也屡屡有出乖露丑的时候

  花和尚鲁智深是《水浒》中最具光彩的好汉。金圣叹在品评水浒人物时,按照自己的好恶给一百零八人定了级别,其中鲁智深被定为“上上人物”。

  之所以这样,是因为鲁智深虽然外貌粗鲁,但有禅心,有善念,视功名如浮云,一生致力于扶危济困。

  征方腊,鲁智深有擒方腊之第一功,却不愿还京做官,只图有个“囫囵尸首”。后于浙江闻钱塘潮至,想起了师父说过“听潮而圆,见信而寂”的偈语,便焚香坐化而去。

1.jpg

网络配图

  《水浒》的第五十七回中,有一首鲁智深的出场诗,云:

  自从落发寓禅林,万里曾将壮士寻。

  臂负千斤扛鼎力,天生一片杀人心。

  欺佛祖,喝观音,戒刀禅杖冷森森。

  不看经卷花和尚,酒肉沙门鲁智深。

2.jpg

网络配图

  梁山众好汉征辽凯旋,路过五台山,宋江率众好汉参禅,却对智真长老说:“智深和尚与宋江做兄弟时,虽是杀人放火,忠心不害良善,善心常在。”

  鲁智深平生行事历历落落,拳打镇关西、大闹五台山、大闹桃花村、火烧瓦罐寺、倒拔垂杨柳、大闹野猪林、单打二龙山等等,无不轰轰烈烈,让人喝彩叫好。

  可是,英雄如鲁智深者,也屡屡有出乖露丑的时候。

  一、在瓦罐寺竟然被崔道成、丘小乙两个无名鼠辈打得狼狈不堪。

3.jpg

网络配图

  二、梁山攻打东昌府时,鲁智深和武松、孙立、黄信、李立等人负责运粮。鲁智深早知“没羽箭张清飞石打人的手段,却装作不知,远远见张清来了,只管担着禅杖大踏步前进,一下子就忘了提防人家的石子。正走之间,只听张清在马上喝声:“着!”一石子打在头上,鲜血并流,望后便倒。

  三、鲁智深到少华山寻史进,听说史进到华州行刺贺太守被捉,使自告奋勇前去打救。他到了贺太守府上,听贺太守吩咐放了禅杖,去了戒刀,心中还在想:“只俺两个拳头,也打碎了那厮脑袋。”哪料,禅杖、戒刀刚刚放下,贺太守一声招呼:“捉下这秃贼!”三四十个公差跳出来,鲁智深根本连挣扎的机会都没有,就被人家绑成了个大粽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