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广百万大军三征高句丽却惨败收场 原因很简单
2017-08-23 15:20:59 隋炀帝 杨妃 萧皇后 杨广 杨坚

  公元612年至614年,杨广出动千万人次三次东征,却惨败给兵力仅仅十万的高句丽,特别是准备近两年时间的第一次东征,出动军队113万,后勤民夫近400万人。这也是隋朝灭亡的直接原因,为什么会失败呢?

1.jpg

网络配图

  是因为杨广不懂军事?非也,杨广指挥过平南大战,开皇二十年的突厥之战也是杨广亲自指挥,可以说杨广的军事能力非常强。是隋军士兵战斗力不强悍?也不是,隋军东征高句丽之前百战百胜,南平之战、突厥之战等,都说明隋军战斗力非常强悍。

32270003c7abc15d97c0.jpg

网络配图

  其实,此败是非战之败,征讨高句丽可能有其他方面的原因,但最根本原因是:东征高句丽是一场“政治战”。

  高句丽是一小国,正常情况下只需要5-10万隋军就可以,没必要举全国之力劳民伤财。东征兵力的主要来源是北方人,占比90%以上。杨广东征决心之强烈,超乎寻常,第二次东征时农民起义席卷北方大肆爆发,各门阀士族已然不稳;第三次东征时突厥数十万大军屯于边境,虎视眈眈

3208000503347035fffd.jpg

网络配图

  杨广发动这场战争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消耗军队人口和北方人口,因为军队70%是贵族势力控制,北方人口几乎是汉化的胡人。只是这场惊天豪赌,杨广失败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