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的小女孩当皇后丈夫是亲舅舅 结局很心酸
2017-08-23 15:25:54

  公元前195年,汉高祖刘邦病逝,时年16岁的刘盈即位,尽管心地善良,但是年幼懦弱,导致政权被吕后掌控。公元前192年,汉惠帝刘盈年满20岁,不得不考虑选皇后之事,吕后做主,令刘盈娶11岁的张嫣为皇后。张嫣是谁?她是吕后亲外孙女,鲁元公主的女儿。

1.jpg

网络配图

  此事一出,群臣上奏反对,但因世俗规则出自皇家,当时礼仪也不严谨,再加上吕后一再坚持,群臣只得妥协。刘盈和张嫣这两个当事人,更无力反。但是两人接受过正规的传统礼仪,知道这样有失礼制,所以暗地里两人一直保持着距离。

  刘盈从小多病,吕后希望张嫣能尽快生下皇子,无奈御医说皇后年龄太小,暂时不适合身孕。为了政权稳固,吕后设计让张嫣假装怀孕,然后抢夺刘盈和宫女周美人所生的儿子刘恭,立刘恭为太子,由张嫣代养,宫女周美人则被秘密处死。

32270003c7abc15d97c0.jpg

网络配图

  公元188年,体弱的刘盈病逝,年仅5岁的刘恭即位,而时年18岁的张嫣成了太后。公元180年,专权15年的吕后病逝,大臣周勃陈平等人合力拔除了吕氏在朝廷的力量,废除血脉不真实的伪皇帝,迎接刘邦第四子刘恒为帝,是为汉文帝汉朝文景之治

  张嫣没有卷入这场政权风暴,一直安静的生活在北宫,直到40岁郁郁而终,与汉惠帝刘盈合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