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酒释兵权无奈之举的仁义 有别于朱元璋的壮举
2017-08-23 15:54:48

  赵匡胤出生在五代时期,一个军阀世家的公子,经历的那段混乱岁月,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短短的54年,就出现了5个朝代、17个皇帝。没想到的是有一天自己也当上了皇帝。做皇帝的感觉好,可是每次想到过去那50年,皇帝都没有一个能够善终,他害怕了。

赵匡胤

网络配图

  既然做上了皇帝,就要规避50年来重复发生的事。于是,他问赵普,自唐末以来,短短50年中原帝王就换了8个姓,为什么不能更长久呢?赵普认为只有一个原因,只因方镇太重,帝弱而臣强,要想改变,唯有夺其权,制其粮,收其兵,天下将稳固,赵匡胤深以为然。

赵匡胤

网络配图

  公元961年7月,晚朝结束后,赵匡胤将石守信、高怀德、王审琦等武将留下来喝酒,酒到正酣时,赵匡胤屏退左右,说当了皇帝,倒不如以前快乐,还有很多烦恼。石守信很惊讶,心想你都做了皇帝,还有啥烦恼的?于是赶紧问明原因。赵匡胤正等着他们上套,于是说:这不是明摆的,谁不想做皇帝啊,如果哪天你们的部下也想做开国元勋,把黄袍加在你们身上,你们没有异心,你们的部下呢?

赵匡胤

网络配图

  一席话软中带硬,弄不好会有杀头之祸,石守信等武将慌忙跪下,让赵匡胤给指明一条生路。赵匡胤感叹的说:人生其实很短暂,就像白驹过隙,你们不如多攒点钱,到地方置点房田,为子孙留点家产,也可以买点歌姬舞女,日夜饮酒逍遥,朕再与你们结为姻亲,君臣之间,再无猜疑,上下相安,这样不是很好吗?

  杯酒释兵权,造就了大宋320年的稳定政权,同时也造成了大宋武力的纤弱。赵匡胤出生贵族,与朱元璋刘邦等平民皇帝的不同,处理这类防范未然的问题,更加自信,更有人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