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帝曹髦御驾亲征讨伐司马昭 为什么会兵败身亡
2017-08-23 17:16:40 曹髦 曹芳 曹仁 曹爽 曹睿 曹操

  曹髦作为曹魏的帝王,御驾征讨臣子司马昭的府邸,为什么会兵败身亡呢?

2.jpg

网络配图

  1.首要原因:两者实力悬殊

  司马家族通过高平陵政变、嘉平废帝,基本上掌控了曹魏的军权和政权,而魏帝曹髦已经做傀儡7年了,从未掌握一天政权,甚至小小的皇宫他都不是主人。当发动政变时,曹髦率领的都是什么兵?殿中宿卫兵、苍头、官僮,这些基本都是杂牌,而司马昭的人马可都是征战多年的护家军,两者实力相差太大。

32270003c7abc15d97c0.jpg

网络配图

  2.次要原因:曹髦战略不当

  一是好无经验,仅凭20来岁的血气方刚谋事,身边没有谋臣,也无战将。

  二是不会把握时机,当时曹髦手无一兵一将,司马昭的统治处于稳定期,此时发难不明智。

  三是所托非人,曹髦所拜托的三个人,侍中王沈、尚书王经、散骑常侍王业都是文官,没有打仗经验,而且其中两人王沈、王业还是司马昭的人,一听曹髦要准备政变,立刻向司马昭告密,这样焉能不败?

3208000503347035fffd.jpg

网络配图

  3.深层原因:家族势力

  曹魏尽管称帝,但是仅仅几十年,此时民心还有“汉”。曹氏是官宦之家,不是大家士族,说难听点就是“阉宦之后”,所以曹魏称帝还暂时得不到认同。而司马家族就不同了,司马家族是个大士族,起源于楚汉争霸时项羽所封的十八诸侯之一,司马懿的高祖、曾祖、祖、父都是汉代二千石高官,绝对是一流的士族家族,在这种环境下,其他士族当然支持司马方面。

  另外还有一点,对于曹魏的普通百姓来说,曹魏是篡位者,司马也是篡位者,谁上位与自己的关系都不大,因为此时曹魏之地的百姓心中还是有“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