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明小说家罗贯中的三国演义不能视为史实?
2017-08-23 18:06:32

  罗贯中,名本,字贯中,是元明初时期的小说家,他的代表作品就是现在我们统称为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罗贯中的父亲是一个商人,当时带着罗贯中从北方到了南方的杭州本来罗贯中的父亲是希望儿子从商的,但是后来罗贯中对商业不感兴趣,因此在父亲的同意下开始结交文人。罗贯中在1356年的时候到了张士诚的门下做幕客,而施耐庵和张士诚有交情,也就在这个期间罗贯中拜师施耐庵。  

罗贯中的铜像

  罗贯中的铜像

  罗贯中在写作《三国志通俗演义》的时候施耐庵去世,因此将师傅施耐庵的遗作《水浒传》进行加工,完成作品后罗贯中已经是60多岁的老人的,他为了出版书籍从杭州去了福建的建阳,但是罗贯中的作品并没有被出版。罗贯中的作品除了《三国志通俗演义》还有编改了施耐庵的《水浒传》之外,罗贯中还写了《隋唐志传》、《残唐五代史演义传》还有《三遂平妖传》。但是《三国志通俗演义》是罗贯中作品中成就最大的,从黄巾起义开始最后西晋统一,罗贯中以宏观的角度去描绘了一幅三国时期复杂的政治军事斗争。

  罗贯中的历史资料中没有明确的显示他究竟是在哪一年去世的,大约估计会是在1385到1388年罗贯中再无消息,而且罗贯中的祖籍当时开始的时候都存在争议,但是后来发现罗贯中的族谱在山西太原,因此学者才肯定罗贯中是山西太原人。罗贯中在各地留下的足记很多,但是史书上对他的记载却很少因此挖掘罗贯中还是要继续努力了。 

  罗贯中的作品

  罗贯中的一生作品有许多,但是流传下来的却是很少,有些遗失仅有部分。罗贯中的作品中剧本现在所知的就是《赵太祖龙虎风云会》、《忠正孝子连环谏》和《三平章哭死蜚虎子》,但这些剧本网上资源很难找,还有小说现在是有出版的也有电子书,有兴趣的可以搜一下,其中有《隋唐两朝志传》、《残唐五代史演义》、《三遂平妖传》还有一部就是《粉妆楼》。  

罗贯中的铜像

  罗贯中的铜像

  《三国志通俗演义》大家都知道是罗贯中的作品,这里就不做解释了,而参与编改施耐庵的《水浒传》现在也有许多人接受,就说其他的几部吧。罗贯中的作品中《残唐五代史演义》和《粉妆楼》本来的作者一栏是无姓名考查的,但是经过验证学者认为是罗贯中的小说。《隋唐两朝志传》这本是是从隋朝末年写到了唐朝末年,前九十一回是写隋朝衰败李唐兴起的历史,后面二十多回则是贞观之治后的两百多年历史,但是这本是写的非常的潦草。《残唐五代史演义》共六十回,从黄巢起义开始到陈桥兵变结束,主要写唐末和五代时期重要的政治。军事斗争个别章节比较生动,和《三国演义》相比逊色很多。

  《三遂平妖传》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长篇的神魔小说,以宋代王则起义而流传的民间故事,到了明朝万历时期,冯梦龙进行了补改,目前孤本国内仅有藏于宁波天一阁的一部。罗贯中的作品中《三国演义》是他的集大成之作,因此一般说起罗贯中就会想起《三国演义》。 

  罗贯中三国演义

  罗贯中的《三国演义》是中国第一部章回体长篇历史演义小说,里面以三个政治集团的战争为主,分别是吴、蜀、魏。从黄巾起义、董卓之乱、群雄逐鹿到三国鼎立,最后三国归西晋来写,罗贯中将孙子兵法的三十六计都写进了这本小书的战争之中,而且人物的事迹大多能找到历史原型,不过加上了自己对这些人物的喜恶,因此可读性非常的强,不过要了解真实的三国历史,演义还不是全部的史实,许多情节都融入了想象,因此不能视为史实。 

三国演义中的桃园三结义

  三国演义中的桃园三结义

  三国演义的素材一方面是三国历史文献,另一方面则是民间流传的故事。三国时期里元末明初也有上千年的历史了,当时研究和评价三国的人还是很多的,这给罗贯中提供了写作素材,而且罗贯中本人是参加过农民起义的,当时朱元璋推翻元朝,建立明朝。民间的疾苦罗贯中深有体会,作为知识分子,他本身就希望结束这种动荡的局面,因此写作《三国演义》。

  罗贯中的成功之处就是在军事政治描写和人物塑造上,罗贯中在每次描写战争的时候都能将这次战争的特点给写出了,而且描写的坏境不同,他写的战略战术也不一样,比如官渡之战赤壁之战等等。而且罗贯中写人物矛盾的时候也是张弛有道的,他写一个人的特点,会从他的语言、性格、行为等方面进行塑造,但是出于个人感情色彩,罗贯中会将自己喜欢的人物神话,而将自己不喜欢的人物丑化,但这也是小说的特色之一。 

  罗贯中的故事

  在历史书籍上虽然关于罗贯中的故事很少,但是在民间流传的罗贯中的故事却有好几个,今天就是罗贯中机智讨回亏损银两的故事。罗贯中的父亲是一个商人,所以在自己的镇上开了一家当铺。大家都知道当铺是怎么盈利的吧?就是赚差价,或者到期没有赎回的物件高价卖出。罗贯中家的当铺当时就是副业,店铺是交给另一个人管理的。 

罗贯中纪念馆中的罗贯中塑像

  罗贯中纪念馆中的罗贯中塑像

  有一天有人拿着一个玉手镯来当钱,这个玉手镯做得很精致,所以来人一开口就是一百两,当时店铺老板没看出来,竟然用50两成交,后来经过检查发现上当了,这个镯子根本不值钱,所以这个损失应该由店铺老板负责,但罗贯中的父亲为人忠厚,不忍心让这个为自己打工的老板承担,当两个人都没有办法,在场的罗贯中对父亲说自己有办法让那个人拿着50两回来,结果两个大人听了罗贯中的办法连声称赞。第二天,罗贯中的父亲和老板召集了镇上的人向他们炫耀自己用50两收了一件价值连城的宝贝,许多人听说价值连城都来看这件宝贝的模样。

  罗贯中和那些收藏名家都串通好了,每个将玉手镯拿到手里的名人都连连称好,因此围观的人越来越多,罗贯中拿着手镯在众人面前一一展览,结果在递给掌柜的时候失手将玉手镯掉在了地上。价值连城的宝贝四分五裂,人人惋惜,没过多久镇上就传了开来。第二天哪个人就拿着50两来赎回玉镯子。当时当铺若是拿不出被当的物件时要赔给来典当的人双倍的价钱的。那人得意的时候,老板却原封不动的将手镯拿了出来。50两银子成功被讨回,这都是罗贯中的主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