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百年战争导火索是什么 英法百年战争原因
2017-08-23 18:42:12

  英法百年战争原因错综复杂,包含国家间政治、经济、社会、国际关系等各种因素。尽管通常认为百年战争始于1337年,但在此之前法国和英国早已累积多年恩怨。比如说政治使王朝继承问题变得更加复杂。 

英法百年战争画像

  英法百年战争画像

  当时腓力决定继续皇室的扩张政策并继续加强中央集权。此次集权行动的特别之处在于,腓力想把王权控制的地区扩展到阿基坦地区,而这一地区却是爱德华在法国的主要领地。爱德华作为阿基坦公爵和腓力六世治下的王侯,享有既持有公爵领地,又不受制于法王的独立地位。

  腓力和爱德华都没考虑过向对方妥协,事实上,作为真正的中世纪骑士,他们都有打一场骑士战争的想法。1337年,腓力向爱德华提出收回阿基坦领土的要求,从此触发持续一个多世纪的英法战争。对腓力的领土要求,爱德华断然拒绝,并对腓力展开咄咄逼人的攻势。

  不过也许更为重要的是,英法百年战争原因中经济原因是致命原因。

  英国的经济命脉和皇家国库的正常运转在很大程度上依赖羊毛贸易。中世纪后期,佛兰德斯是羊毛贸易中心。生产羊毛的英国人在这里卖羊毛,而大部分由这些羊毛制成的商品则取原道返回英国。然而,法国王侯自然希望独享佛兰德斯的财富,同时也可以一举两得地损害他们的老对手英国人的经济利益,以上便是对英法百年战争原因的介绍。 

  英法百年战争导火索是什么

  英法百年战争开始于1337年,终止于1453年,是历史上交战时间最长的战争。这场战争给双方的国家和人民都带来了巨大的灾难。那么英法百年战争是怎样开始的呢?英法百年战争导火索又是什么呢?  

英法百年战争剧照

  英法百年战争

  在英法百年战争爆发之前,双方就在各个方面产生着摩擦。在政治上,法王腓力要进行皇室政权的扩张,想要占领的地区是阿基坦,可是该区域正好被英王爱德华占领,该区域因为历史原因也不受制于法王,所以当法王想要占领时英王并不同意。在经济上,英国主要依赖于羊毛交易,佛兰德斯是该贸易的中心,但该地区的伯爵却是一位法国人,想要把利益独给法国,因此两国在经济上也有纠纷。这两个方面深刻影响着两国的关系,但百年战争导火索是两者的社会关系。

  1314年法国国王腓力去世了,因此带来了巨大的危机。根据当时法国有关王位的规定,腓力的三个儿子应该是继承王位的首选,但是这三个儿子都死了,并且没有留下任何的男性血脉。腓力有一个女儿,他的女儿有一个儿子也就是腓力有外孙,按理来说这个时候应该是他的外孙继承王位,但是他的外孙却是英王。法国的贵族不同意让英王来继承王位,就让腓力的侄子成为法王。但是爱德华三世并没有就此放弃依旧与其争夺王位。1337年他称王法兰西,而此时腓力六世要收回英国在法国境内的领土,开始派兵,双方开始交战。

  英法百年战争导火索可以简单概括为英国国王觊觎法国王位。当然除此之外,双发还为了争夺法国境内富裕的地区。其中本来支持法王的佛兰德尔地区为了得到来自英国的原料转向支持英国,使双方矛盾加深,促使了这场战争的爆发。 

  最后英法百年战争谁赢了

  一场战争持续百余年,那么英法百年战争谁赢了呢,1458年,法军攻陷英国在欧洲大陆的最后一个据点。法国取得战争的胜利,战争胜利使法国完成民族统一,更为日后在欧洲大陆扩张打下基础。之后英格兰转往海外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帝国。  

英法百年战争画像

  英法百年战争画像

  以上是对英法百年战争谁赢了的简单介绍,这场百年战争开始时,两国主要以西欧原来的贵族兵源制,由各领主募集军队,有服役时间考量。这对跨海远征的英格兰很不利,于是转而招募更多来自下层人民的雇佣兵,并配合以有名的长弓兵战术。法国则迫于初期战局失利,必须扩张王室统治权力以抵挡外敌。因此在战争结束时,双方都已走上中央集权的道路。

  英格兰在数次战役得胜,严重挑战了西欧贵族骑兵的军事垄断地位。战后,胜利的法国仍保留许多重骑兵传统,但步兵能够打败骑兵的思想已经流传四方,步兵的重要性从此不断提升。

  战争初期,法国在各次大会战都使用重骑兵正面冲击,到了1415 年,已模仿对手让部分骑兵下马徒步战斗,这说明骑兵步兵的战场角色已大幅改变。法国借由平民出身的圣女贞德鼓舞士气取得最后胜利,标识出贵族骑士阶层的衰退和民族战争特性的兴起。

  百年战争中,双方的武器装备也经历了改良和演化,15世纪战争中后期时,新形态的板甲已经成为了贵族骑士们的普遍装备。在连续不断的围攻战中,双方也重视攻城武器的设计和应用,以上便是对英法百年战争谁赢了以及最终的影响的介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