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古斯丁卢梭 卢梭康德思想碰撞是怎样的
2017-08-23 18:44:06

  奥古斯丁卢梭都是思想上的巨人,为我们留下了精神财富,对比奥古斯丁和卢梭两个人最大的共同点就是那本《忏悔录》。两个人的忏悔录都是以自传的形式出现,并且真实深刻的反思自己,作为当时的文学大家敢于如此的对人们揭露自己阴暗羞耻的一面是难能可贵的,就算思想开放的今天也很少有人能够真正全面深刻的反思自己忏悔自己。  

奥古斯丁画像

  奥古斯丁画像

  奥古斯丁是古罗马帝国时期的重要人物,是天主教内的思想家,对宗教改革产生巨大影响。奥古斯丁的忏悔录以自传形式做祷告,渴求主的怜悯,在自我的忏悔中改过自新获得重生。在忏悔中的剖析真实的自己。

  卢梭的《忏悔录》同样是伟大的,他在书中从不避讳自己最卑劣的行径,比如抛弃自己的五个孩子,对于那个陪伴了自己后半生而自己却并不爱的妻子黛莱斯瓦瑟,以及自己以前混乱私生活的检讨。总之,卢梭通过自我检讨的方式也在向世人辩白自己,避免敌对阵营的恶意诋毁。

  奥古斯丁卢梭在《忏悔录》中还原了一个真实的自己,而真实正是大众所缺失的一块,因为虚荣,因为所谓的面子。但是这两位先贤做到了,勇敢地解剖真正的自己,在世人真的看到了两人在日常生活中的卑劣甚至羞耻的部分时,更多的是为奥古斯丁卢梭的勇气感到敬佩,而这二位先贤正是在自我反省上树立榜样。 

  卢梭康德思想碰撞怎么样

  卢梭康德两人都是蒙运动的主要人物,其中卢梭属于运动的前期,其思想对康德有着深刻的影响。康德是对后期的启蒙运动来说最后一位重要的哲学家,同在启蒙运动时期,比卢梭小十二岁。康德的一生都是很规律的,在固定的时间看书、散步等,当初为了一口气看完卢梭的《爱弥儿》终于打破了自己的时间规律,由此可见卢梭的作品对康德来说是多么具有吸引了。如此,康德的理论受到卢梭影响也就不足为奇。 

康德画像

  康德画像

  卢梭的一生是丰富多彩的,具有法国的浪漫风情。相比之下,康德的生活就显得极为单调,有的人甚至说康德是没有生平可言的。他的时间如同机器一样准时,但就是如此截然相反的两个人在思想上惺惺相惜

  卢梭康德在思想上的碰撞主要有四点:其一,知识和理性与道德是不相关的。其二,对自由的看法和定义上,人有自由的意志但受到欲望贪念等的影响。这个说法与中国的人为财死很相近,在生命的自由追求中,为了一份贪念便忘记了追求。其三,真正的自由意志是道德行为的前提,有与卢梭也认为人性本善,所以真正的道德是在无拘无束,没有压抑制裁情况下的本能行为。第四点是卢梭与康德最有争议的一点,康德认为道德的基础是理性,卢梭觉得道德的基础是本能。

  哲学本身就是在争议中不断进步,不管卢梭康德的认知哪一个是正确的,但在那个思想闭塞的当时,两人的言论巨著最终将人们的思维唤醒。 

  思想家卢梭是什么时期的人

  卢梭是什么时期的人并不难回答,在简历上可以看到卢梭的生平以及出生日期和死亡日期。一七一二年卢梭生于日内瓦,一七七八年在法国去世,这一段时间正是启蒙运动时期。现在卢梭的墓依旧屹立在法国巴黎东北方向的小镇上,就像一座精神图腾静静的接受来自世界各地人们的敬仰。 

卢梭画像

  卢梭画画像

  在启蒙运动时期,卢梭的一系列著作对后世产生的深远的影响,著作中卢梭所体现出来的反叛精神是对当时社会的一种质疑和批判。而在那个人人信奉天主神学的蒙昧社会里,这种精神无疑是一种巨大的进步,卢梭就如同法国人民在精神上的引路人,指引着思想前进的方向。启蒙运动时期的卢梭没有过多的批判旧社会的苦难等,他的目光长远的,提出了更多未来社会的建设。所以有人曾说伏尔泰结束了一个时代,而卢梭开创了一个时代。

  卢梭现在是法国人民公认的精神领袖,他留下了反叛精神,还留下人民主权的思想精华。这就是卢梭在社会建设上的卓越贡献。他在那个教会主掌一切的时候提出了人权,私有制产生的不平等,提倡人权是全体公民的意志等。这些思想无不体现出卢梭是什么时期的人,在启蒙运动时期,卢梭完全的解放自己的思维,不受世俗的约束,讨论哲学剖析社会,他的思想是对世界的一个启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