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哥特人顺利攻陷罗马
2017-08-24 08:47:24

  376~568年,散居罗马帝国境外的以日耳曼人为主的诸“蛮族”部落大举强行移居帝国境内,并各自建立国家的历史过程 。民族大迁徙的原因是日耳曼人的原始公社制解体,部落显贵 、军事首领及亲兵渴望向外掠夺新的土地和财富;人口自然增长对生产力形成压力,为了发展畜牧经济,一般日耳曼人不得不向外地迁徙。罗马奴隶制的危机和帝国的衰落,无力抵御外族入侵,因而使“蛮族”的武装迁徙深入帝国腹地。直接推动民族大迁徙的导火线是375年匈奴人对日耳曼民族的一支东哥特人的侵袭。

1.jpg

网络配图

  经过 376年春,日耳曼民族的另一支西哥特人遭到匈奴人袭击 ,他们得到罗马皇帝的恩准 ,以“同盟者”身份,渡过多瑙河,移居巴尔干半岛北部的色雷斯,是为民族大迁徙的开始。次年,西哥特人因不堪罗马官吏的压迫,起义反抗。378年8月,亚得里亚堡一战,罗马军队惨败,皇帝瓦林斯阵亡。继位的狄奥多西一世被迫让步,准许西哥特人定居巴尔干半岛。395年狄奥多西一世死,罗马帝国分裂;西哥特人在阿拉里克(395~410在位)统率下重起反抗,南下希腊,西进意大利。410年8月24日晚攻陷罗马。为了占领罗马帝国的粮仓西西里和北非,阿拉里克于27日离开罗马南下,不久中途死去。西哥特人遂回师北上,越过阿尔卑斯山,进占高卢西南部。418年以土鲁斯为中心建立西哥特王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