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葬礼上的几件怪事 竟是为了报生前的仇恨
2017-08-24 10:41:24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自从慈禧的老公咸丰皇帝去世后,也就是在19世纪60年代,慈禧开始登上了清政府的政治舞台。无论后来的同治帝还是光绪帝,基本都是被她架空了权利。这个女人实际上统治了中国将近50年,每次人们提到风雨飘摇清朝,都绕不开她。

  慈禧在世期间呼风唤雨,自然不能容忍死后葬礼的寒酸。1908年,慈禧死后,按照她生前的旨意,举办了声势浩大的葬礼,这让当时的洋人和中国人都大开眼界,慈禧的葬礼上有几件事仍值得一提。

3.jpg

网络配图

  第一件是葬礼上的纸人。慈禧下葬时,清朝廷命人编织绘画了大量的纸人跟在殉葬队伍后,随后就烧给了慈禧,这些纸人有朝廷大臣、有军队士兵、有后宫太监和侍女等,这说明了慈禧真是个很爱权利和怕寂寞的人,死后仍希望有大批随从。不过,相比封建朝代的人葬殉葬,用纸人代替活人的确是一种进步了。当时的洋人哪里见过这个仗势,被这些逼真的纸人吓坏了,可别说,这些纸人远远看过去还能有点像他们万圣节上的道具。

1.jpg

网络配图

  第二件是慈禧那长长的谥号。按照清朝祖制的礼节,慈禧只能与慈安太后并排而论并葬在一起。慈禧当然不甘心,双太后执政时她本来与慈安就是死对头,后来慈安早逝,她早已压慈安一头,怎能相提并论,但奈何祖制不可逾越。于是慈禧开始在谥号上下文章,于是什么端佑、庄诚、天兴等高大上的字样都用起来了,整整25个字,这让当时行法事的僧人好生难记忆。于是整个葬礼上,随葬的都在默默地背诵这25个谥号,人人都念念有词,十分诡异。

1.jpg

网络配图

  第三件事是慈禧葬礼出现了八国联军国旗和刽子手。在慈禧的棺材进入陵墓后,这些国旗连通纸人一起烧给了慈禧。有人说慈禧执政期间屡受洋人欺负,几次被洋人赶着逃跑,而如今洋人仍占据在清政府的土地上,慈禧这是为了报仇雪恨。同理,那个刽子手也是如此,是为了给慈禧壮胆,斩杀那些洋人的。当然,国旗这个事谁也不敢对洋人提起,要不以洋人当时的嚣张气息,非得把慈禧从棺柩中挖出来不可。

  这么说来,慈禧太后虽然虚荣且跋扈,但对洋人还是很恨之入骨的,不然也不会让八国国旗成为她的陪葬物。可惜的是,她太贪心了,除了这些外,还陪葬了大量的金银珠宝,这导致了孙殿英20年后的盗墓,让慈禧在地府仅仅安稳短短的20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