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和李自成相互捣毁龙脉 结果竟两败俱伤?

  大明开国皇帝朱元璋的祖先居住在江苏省句容县通德乡朱家巷,到了他祖父朱初一这一辈,举家迁移到古泗州之北的孙家岗。孙家岗庄后面有个杨家墩,朱初一在此为地主家放猪,闲暇时常卧在墩上的一个凹窝避风。

  这个凹窝的位置,迎面是一碧万顷的洪泽湖,而背靠雄壮苍翠的青山,在风水学上来说,是千载难逢的龙脉之地。朱初一看出了门道,守口如瓶了多年,将要咽气时把秘密告诉儿子朱世珍,朱世珍于是把朱初一葬于此地。

1.jpg

网络配图

  果然,朱初一之孙朱元璋举起反元大旗,在乱世之中打出一片江山,建立了大明王朝。1386年,朱元璋令太子朱标带领能工巧匠,回到故土杨家墩,大兴土木筑造祖陵。这项浩大的工程持续了二十八年才竣工,建成的明祖陵规模宏大、气势雄壮。

  到了崇祯一朝,200多年的明朝已经日薄西山,农民军揭竿反明,烽火四起李自成学起了当年的朱元璋,将末代王朝逼到了尽头。他领导的大顺军势如破竹,连明祖陵所在的杨家墩等地一并攻下。对朱家恨之入骨的李自成,不可能放过眼前的明祖陵,更主要的是迷信的他坚信,只要捣毁了明朝的龙兴之地,明朝天子将再无坐拥江山之日。于是,李自成毫不犹豫地将明祖陵捣毁一番。

32270003c7abc15d97c0.jpg

网络配图

  崇祯眼看江山不保,也尽力挽回颓势,面对来势汹汹的李自成,恨不得食肉寝皮。李自成不是想成真龙天子吗?那好,毁掉他的龙脉让他王气尽泄,当不了皇帝。李自成的故乡是陕西榆林米脂县,1642年,崇祯下旨陕西总督汪乔年遵办此事。汪乔年令米脂县县令边大绶,寻找李自成的祖坟,再将之捣毁。

  边大绶办事得力,很快寻到李自成的祖坟,全部挖掘开来,破棺取骨用火焚烧,然后抛撒在四处,并把祖坟周边的树木都砍伐一尽,可谓斩草除根。汪乔年大喜,重重嘉奖了边大绶。

3208000503347035fffd.jpg

网络配图

  1644年,李自成的龙脉被捣毁两年后,他率领数十万大军攻破北京城,走投无路的崇祯自缢在煤山,明朝自此覆灭,而李自成在北京城待了四十二天,就被迫退兵出城,很快就在吴三桂率领的大军和多尔衮八旗兵夹击之下溃不成军,被人杀死。

  这么看来,相互捣毁龙脉的崇祯和李自成,结果是两败俱伤,让清兵轻而易举地得国,可谓鹬蚌相争,渔翁得利。这是冥冥之中的天意还是历史变幻的巧合,很难说得清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