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生母为满足需求竟让男子假扮太监入后宫
2017-08-24 14:14:09 秦始皇 项羽 刘邦

  秦始皇嬴政的生母是赵姬。赵姬,姓甚名谁不知道,家庭出身也不清楚。在她跟随秦始皇的生父秦庄襄王前,她的一切都是迷。太史公司马迁在《史记·吕不韦列传》中,对赵姬的家庭出身的记载,也是自相矛盾的。先说她是赵国国都邯郸城中的歌姬,后来又说她是邯郸城中一户富豪人家的小姐。赵姬之所以叫赵姬,还是来自一部小说,明朝冯梦龙写的《东周列国志》。因为人总得有个代号,后来史学界也采用了冯梦龙给出的个称谓——赵姬。大概意思就是赵国的美女吧。

  秦始皇继位秦王后,赵姬成为了秦国的太后。按时间推算,当时赵姬不过三十左右年纪,最高不会超过35岁。这个年纪,死了丈夫,其生活的孤苦与寂寞,可想而知。而同时,当了太后的她,从尊卑这个角度来看,可谓是当时秦国最尊贵的人,秦始皇只能排第二位。尊贵也就意味着权力,而权力也就意味着让自己开心而为所欲为。

1.jpg

网络配图

  很显然,赵姬是不开心的,这么年轻就死了丈夫。他非常需要一个男子的陪伴。而此时,她的老情人吕不韦眼见嬴政逐渐长大,非常害怕嬴政知道他与赵姬的不正当关系,开始疏远了赵姬。但,吕不韦是两头都不能得罪的。他非常清楚,赵姬并非是需要情感,而是需要一个男子而已。吕不韦便想到了找一个人替代自己。

  替代吕不韦的这个人就是嫪毐。《史记·吕不韦列传》记载道:吕不韦恐觉祸及己,乃私求大阴人嫪毐以为舍人,时纵倡乐,使毐以其阴关桐轮而行,令太后闻之,以啖太后。吕不韦找到嫪毐这样一个有特殊能力的人作为自己的替身,就足以证明笔者上边说的那段话,赵姬需要的并非情感,而只是一个纯粹的男子而已。

  那么,怎么将嫪毐送入后宫伺候赵姬呢?要知道,后宫之中,除了皇帝一个男人之外,剩下的就是女人和不男不女的人。吕不韦告诉赵姬说:可以花点钱买通执掌宫刑的官员,让嫪毐假受腐刑、假扮太监进入后宫。赵姬依计而行,果然成功。就这样,嫪毐来到了赵姬身边。

  按说,嫪毐这样一个人,除了那方面天赋异禀之外,毫无特长,应该翻不出什么浪花。但,他毕竟是一个人,人性固有的东西,他一样都没有少。比如,对权力或者财富无限、疯狂的追求。

1.jpg

网络配图

  嫪毐入宫后,因为能力超强,得到了赵姬的专宠。赐地封侯,几乎与赵姬的老情人吕不韦平起平坐,并且在势力势力上也追上了吕不韦。吕不韦仿效战国四大公子,有门客3000多人;嫪毐也照办。一时间,秦国国内,文信侯和长信侯之间的斗争,可谓是如火如荼。

  吕不韦的理想,在亲庄襄王继位时,在封侯拜相时,就已达成了。剩下来的时光,只是好好地享受胜利的果实而已。而嫪毐不同,此人学问没有、见识不高,但野心极大。因为得到赵姬的宠信,又因为长年的相处和赵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还因为他和赵姬生了两个儿子,他竟然与赵姬达成约定——等到秦始皇死了之后,让他们的儿子继承秦王大位。想象起来不难,如果这种事让秦始皇知道了将是什么后果。

  俗话讲“纸包不住火”,“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结果,嫪毐和赵姬的事情还是传到了秦始皇的耳朵里。秦始皇愤怒、羞愧,恼羞成怒,命人秘查这件事。也就在此时,嫪毐和赵姬的事情,已经传遍了秦国朝野。嫪毐,真的慌了手脚。怎么办才好?似乎只有拼死一搏。

秦始皇

网络配图

  秦王嬴政九年(前238年),嫪毐趁着秦始皇到雍城郊祭,偷取了秦王和太后的印信,带着自己的门客、以及县卒总计数千人,发动了历史上不那么知名的蕲年宫之变。为什么蕲年宫之变不那么知名呢?因为,嫪毐的对手是强大的秦始皇,这场兵变在秦始皇根本没有出面的情况下,分分钟就被秦国丞相昌平君平定。最后,嫪毐被秦始皇下令处以车裂极刑而死,并且灭其三族。嫪毐和赵姬的两个儿子,也在同时被秦始皇下令装进麻袋活活摔死。至此,嫪毐之乱结束。

  虽然一切都结束了,但,细思极恐。如果嫪毐和赵姬的原始计划(秦始皇死了后,让他们的儿子继位秦王)突破后来的重重艰险之后真的得以成功,那么秦国就真的亡国灭种了。有没有这种可能,有。而没了秦始皇嬴政,灭六国、一天下的历史重任,会不会落在秦国的兄弟和死敌赵国肩上;有可能会。那么,接下来的2000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