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宰相入洞房 新娘竟是个60多岁的老妇!
2017-08-24 14:23:11

  中国数千年历史,上演了很多喜剧、悲剧。同时,也有一些奇葩事件载入史册。奇葩之处,便在于某些人为了权势富贵,不惜奴颜婢膝哗众取宠。在唐中时期,便有这样一个奸臣宰相,为了巴结韦皇后,而干下了一件奇葩事情。

  这位宰相名叫窦怀贞,京兆始平(今天的陕西兴平市)人,生卒年不详。历任清河县令、越州都督、扬府长史,后升任御史大夫。起初窦怀贞这个人是一个清官能吏,干起事来非常沉稳却又效率极高。所以得到了迅速升迁。然而,到了朝廷中央后,他却被权势富贵迷住了双眼,理想和追求发生了转变。为了得到更高的权势富贵,他拼了老命巴结韦皇后,不惜为自己改名从一。

1.jpg

网络配图

  窦怀贞为什么要改名呢?原来,韦皇后的父亲名叫韦玄贞,而窦怀贞这个名字恰好犯了“贞”这个避讳。大家知道,古代只有皇帝的名字存在避讳一说,比如赵光义本名赵匡义,后来他的哥哥赵匡胤当了皇帝,为避讳,他才改名为赵光义。至于皇后,则没有避讳一说,何况是皇后的父亲呢?由此可见,窦怀贞其人为了讨好韦皇后,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他这个“从一”不仅是避讳,还向韦皇后委婉表达了他将对韦皇后“从一而终”的赤胆忠心。

  唐景龙二年(708年),有一次,唐中宗召集群臣举办宴会,窦从一也应邀出席。宴席之间,唐中宗忽然想起一事,问窦从一道:听说窦爱卿的夫人去世日久,而窦爱卿一直尚未再娶,孤苦伶仃,郑何能忍心啊。朕想为窦爱卿再娶一夫人,何如?”窦从一非常高兴,皇帝赐婚这是多大的荣耀啊,立马起身跪拜,高呼万岁。

32270003c7abc15d97c0.jpg

网络配图

  宴会结束后,窦从一便风风火火地操持起婚嫁大事。待到一切都准备完毕,皇帝赐婚的新娘也与自己拜过天地,送入洞房了。窦怀贞才发现了上了皇帝的当。当他掀开新娘的盖头时,发现新娘竟然是一位满脸皱纹、毫无姿色的60多岁的老妇。他心头非常失望,并且有些愤怒。然而待到认清了盖头之下的新娘究竟是谁时,他又变得狂喜,对着皇宫方向倒头就拜,口中高呼万岁。

  那么,这位老妇新娘究竟是谁呢?便是韦皇后的奶妈。这位奶妈,正是窦从一从失望变为狂喜的原因。这下,他与韦皇后的关系也就更进一步了,为自己的权势富贵又加上了一块分量极重的筹码。很快,窦从一取了韦皇后奶妈的消息传扬开来,群臣们都嘲笑他,给他取了一个贴切的外号“国赩(xì)”。因为他自从娶了韦皇后奶妈后,凡是上书的落款都是“皇后阿赩”。至于这个“赩”在当时,究竟是什么意思,就不得而知了,它的本意是指大红色。

3208000503347035fffd.jpg

网络配图

  窦从一本以为从此往后,自己的权势富贵将坚如磐石,然而让他没想到的是,仅仅两年之后,唐玄宗李隆基就把韦皇后给杀掉了。窦从一为了避祸,立马亲手将韦皇后的奶妈杀掉,并且将自己的名字改了回来。由此,可见窦怀贞其人,实在是一个奸吝小人。由于窦怀贞的及时补救,他得以保全了性命,只是被贬出了中央了,到了濠州。

  到了濠州后,窦怀贞仍旧坚持以往那一套争取、巩固权势富贵的老办法。没了韦皇后,他有费尽心机又巴结上了太平公主。后来,太平公主作乱,窦怀贞是罪魁祸首之一。这一次,窦怀贞可就惨了,唐玄宗不仅下令将他斩首处死,另外还为他的家族改姓“毒”。毒这个姓氏便是从窦怀贞这里来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