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皇陵被称“中国的金字塔” 曾遭吕布盗掘?
2017-08-24 15:23:28

  皇陵,数千年来一直是盗墓者心中的终极目标。不过,一般盗墓者都是小盗,挖个盗洞,钻进去取几件宝贝便算了事。从古自今,还有另外一种盗墓者,他们是有组织、有纪律的军队,他们盗墓,基本上就是毁灭性的发掘,或者叫连锅端起、一件不剩。

1.jpg

网络配图

  说到这儿,大家肯定就想到了曹操。什么摸金校尉,什么发丘中郎将等等都是曹操搞出来的。但是,曹操可并不是有组织、有纪律盗墓的第一人,早在西汉末年,就已经有人如此干了。这个人,就是西汉末年的农民起义领袖、赤眉军的统领樊崇。

  樊崇这个人不简单,他发动军队盗的墓也不简单。他盗的是汉武帝刘彻的茂陵。刘彻的威名,想必大家都是知道的,所谓秦皇汉武、唐宗宋祖,他是咱们国家历史上,地位非常崇高的一位皇帝。他的陵墓樊崇也敢盗?樊崇这也是没有办法,十数万赤眉军得吃饭,又听说茂陵中陪葬的珍宝极其多,樊崇这才动了手。

32270003c7abc15d97c0.jpg

网络配图

  汉武帝刘彻的茂陵,是五陵原上西汉历代皇帝陵墓中建制规模最大的一座皇陵。当时,征发数万民工,耗时53年才建成,每年耗费西汉政权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其中珍宝无数。可以说,茂陵,是可以匹敌秦始皇陵的一座超级皇陵,被称为“中国的金字塔”。

  在《晋书·索綝传》中记载:汉天子即位一年而为陵,天下贡赋三分之一,一供宗庙,一供宾客,一充山陵。在《汉书·贡禹传》中也有记载:武帝弃天下,霍光专事,妄多藏金钱财物,鸟兽鱼鳖牛马虎豹生禽,凡百九十物,尽瘗藏之。也就是说,汉武帝的陪葬品中,不仅有为数众多的稀世珍宝,并且还有虎豹鱼鳖牛马等等活物。

3208000503347035fffd.jpg

网络配图

  另外,在《新唐书·虞世南传》中记载:武帝历年长久,比葬,陵中不复容物。也就是说,汉武帝在位时间很长,等到他死后下葬时,整个茂陵已经被各种稀世珍宝填充殆尽,不能再放东西进去了。

  由此可见,茂陵绝对是一座规模宏大、陪葬丰富的超级皇陵。这也就引起了盗墓者的关注。史料上记载,汉武帝刘彻下葬才过三年,茂陵就被盗掘过一次,后来又经历樊崇领导的赤眉军大规模盗掘。而到了东汉末年,董卓曾指使吕布盗掘茂陵。最后一次大规模盗掘,发生在唐朝末年,农民起义军领袖黄巢对茂林也进行了大规模盗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