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仙李白谁都不服 读到一尼姑的诗却自叹不如
2017-08-24 15:58:37 李白 李清照 杨玉环 李隆基 苏轼

  很多人对武则天的第一印象,除了是一位篡权乱政的女人,还是一个秽乱不堪的女皇。导致人们这一看法的根由,来源于宋代以后以朱理学说为首的儒家对于武则天的严厉批评。但是也有不少人对此提出不同的观点,比如宋庆龄就曾这样评价武则天:武则天是封建时代杰出的女政治家。但就家庭角色而言,不难看出武则天也是个好妻子……

  这些对于武则天的评价,虽然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然而这并不影响武则天在所有人心中才女的形象,她不仅书法写得好,还能写一手情深意切的好诗,在关键时刻还能派上大用场,所以备受后人的推崇。

timg.jpg

网络配图

  贞观十一年,十四岁的武则天入宫,成了年近五十的李世民身边的一名才人。唐太宗最初非常宠爱她,赐名“武媚娘”给她,然而时间不长就将她冷落一边。武则天在寂寞苦楚中做了十二年的才人,唐太宗再也没有正眼瞧过她一眼。就在唐太宗病重的时候,武则天遇到了当时的太子李治

  李治对武则天一见钟情,赶上共同侍奉唐太宗的机会,就写了两句诗对武则天进行试探:乍忆翠山梦里魂,阳台路隔岂无闻。聪明的武媚娘心领神会,第一次体会到男女相悦滋味的她,略一沉思就给出了答案:未洋锦帐风去会,先沐金盆雨露恩。李治一听大喜,从此便和武才人如胶似漆。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网络配图

  贞观二十三年,唐太宗李世民驾崩,按照惯例,后宫没有子女的妃嫔都要去长安感业寺出家为尼,武则天也在其中。在青灯古佛的感业寺里,年仅26岁的武则天时时想起和李治在一起的快乐时光。度日如年的枯燥寺庙生活,并没有埋没她的相思之苦,她就是在这个时候写下了那首流传千古的《如意娘》:

  看朱成碧思纷纷,憔悴支离为忆君。

  不信比来长下泪,开箱验取石榴裙。

  这首短短二十八个字的情诗,不仅把自己当年在李世民的隔壁和李治偷情的场景描写得丝丝入扣,而且还情深意长的写出了对李治的相思之情。据说李治看到这首诗后,回首往事,浮想翩翩,再也按捺不住自己那驿动的心,立刻去感业寺接回了武则天。就这样,李世民的才人变成了李治的昭仪,最后终于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真正的女皇帝,这首诗可谓功不可没。

1-1609131I343514.jpg

网络配图

  据说就连后来的诗仙李白,都对这首诗推崇不已。据《柳亭诗话》记载:李白曾经写过一首叫做《长相思》的诗:昔日横波目,今成流泪泉。不信妾肠断,归来看取明镜前。李白的夫人看到后,对他说:“君不闻武后诗乎?‘不信比来长下泪,开箱验取石榴裙。’”一向狂放不羁,就连高力士和杨贵妃都不放在眼中的李白一听之下,先是赞叹不已,然后自叹不如“爽然若失”。

  作为大诗人的李白,一生写下许多旷世绝后的名篇,然而在读在武则天的这首诗时,竟然也会发出了:我是写不过她啦!这样的感叹,这也不得不让人对武则天的才华刮目相看!各位亲爱的读者,你们又是怎么看待武则天其人其诗的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