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纪晓岚17岁时的初恋 柔肠寸断的情感纠葛

  清朝大才子纪晓岚除了做官清廉之外,最出名的还有对对联,其次就是纪晓岚对女色的高强度欲望。纪晓岚一生有三大爱好:抽烟、对对联、女人。纪晓岚人生的初恋可以追溯到他12岁那年,在那一年,纪晓岚的四叔家来了一位小丫鬟,年纪与纪晓岚相当。纪晓岚第一眼见到这位小姑娘的时候,就对她充满了好感,从那之后,纪晓岚几乎天天待在了四叔家,陪这位小丫鬟玩耍。

1.jpg

网络配图

  渐渐的纪晓岚开始喜欢上这个名叫文鸾的小丫鬟,但就在两个青梅竹马的小孩暗生情愫的时候,纪晓岚的父亲突然将他们全家接到了京城。纪晓岚在临走之前,找到文鸾将自己最心爱的玛瑙坠送给了她,也算是纪晓岚给文鸾的一份定情信物,要她等待自己回来。

  一晃5年时间过去了,当纪晓岚再回到老家的时候,已经是一个17岁的青少年了,而文鸾也已经长成了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两人再次见面之后,更是珍惜在一起的时光,每天都是朝夕相处、耳鬓厮磨

  有一天夜里,两人在院子中赏景的时候,纪晓岚突然要与文鸾对对联。纪晓岚先说出了“海棠”两个字,文鸾想想对了一个“山药”;纪晓岚继续增加难度说“嫩海棠”,文鸾也不甘示弱说“老山药”。纪晓岚接着加字“带叶嫩海棠”,文鸾回到“连毛老山药”。纪晓岚非常高兴,没想到文鸾在做丫鬟的时候还学会了很多诗词。

2.jpg

网络配图

  纪晓岚又增加了难度,说道“鬓边斜插一枝带叶嫩海棠”;文鸾略作思考对出“腰上悬挂半截连毛老山药”。纪晓岚见没能难道心爱之人,于是说出了自己心中压抑很久的话“我爱你鬓边斜插一枝带叶嫩海棠”,说完这句话之后就将文鸾搂入怀中,表示会一辈子对她好的。文鸾推开纪晓岚,红着脸说道,我对出的下联是“我怕你腰上悬挂半截连毛老山药”。

  其实文鸾是担心自己出身低贱,配不上纪晓岚,最后她还是妥协的对纪晓岚说:“如果你真心喜欢我,将来就纳我作妾吧,我将来一定好好服侍你。”纪晓岚知道文鸾的身份不可能成为自己的正妻,将来只能做妾,他非常感激文鸾的善解人意。

3.jpg

网络配图

  不久之后,纪晓岚就在家人的主持下,娶了东光马家的小姐马月芳,本来在回京城的时候,纪晓岚也想将文鸾一起带走,但他的叔叔婶婶怕影响他的前程,就没有同意。纪晓岚跟文鸾约定,等到自己高中之后,就回家来迎娶她。孰料纪晓岚在乡试落地,接文鸾的事只得放在一边,换来的是三年的寒窗苦读。

  终于黄天不负苦心人,在乾隆十二年丁卯科的乡试中,纪晓岚一举夺魁,中了解元,这才想起要接文鸾,但不幸的是,文鸾已于三年前他乡试未过之后去逝了。原来三年前文鸾的父亲听说纪晓岚想把女儿收为小妾,就索要1000两银子,被拒绝后强行把她带回家,文鸾在回到家后便一病不起,不久就含恨而去。

  文鸾的死对纪晓岚的打击很大,文鸾的一颦一笑总是出现在纪晓岚的脑海中,即使是到了纪晓岚晚年时候,还常常想起当年与文鸾在一起的事。他还特意在阅微草堂的寝室前种了两株海棠,来纪念文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