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有四个名字 每一个竟然都有特殊含义!

  明太祖洪武皇帝的一生中,一共有过四个名字。有出生时父母起的乳名,有参加起义军时他自己改的。而且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有一段故事或者传说。

  朱重八

  明太祖出身低微,父母都是寄人篱下的农民,是标准的文盲,大字不识一个。朱家祖上为孩子起名字也是非常简单,基本都是数字搞定。比如明太祖的祖父叫朱初一,父亲叫朱五四。所以当明太祖出生之时,父母就根据家中大排行,为他起名叫“朱重八”。

1.jpg

网络配图

  朱元璋

  朱元璋是明太祖使用时间最长、流传最广的名字。朱重八在参加元末农民起义军之后,由于作战勇猛,深得郭子兴的器重,很快便升为元帅。这时明太祖开始觉得朱重八这个名字太老土,他要为自己改名字。当时元朝暴虐欺压百姓,明太祖要推翻暴元的统治,所以他为自己改名为朱元璋。

  “璋”是一种锋利的玉器,而朱可以当做“诛”,有诛杀的意思,这个名字就可以理解为诛杀元朝的利器。

32270003c7abc15d97c0.jpg

网络配图

  朱国瑞

  确切的说,朱国瑞不能算是名字,因为国瑞只能算朱元璋的字。“国瑞”有国家祥瑞的寓意,明太祖希望自己就是天下百姓的祥瑞,可以带领百姓脱离暴元的统治,走上天下太平的生活。

  朱虫扒

  民间有传说,明太祖在诞生之时,父亲朱五四见到孩子身上有小虫在爬,所以为孩子取名朱“虫扒”。古代生孩子的条件有限,朱家又是穷苦人家,估计是有蛔虫或者跳骚在小孩的身上,被父亲朱五四看到。后来朱五四觉得儿子叫虫扒太难听,才改为重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