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反一夫一妻制度处死 李悝变法废奴隶制度
2017-08-26 15:16:59

  战国时期赵国的最后一员大将李牧,李牧死后赵国亡。让人扼腕叹恨的是作为战国时期四大名将之一的李牧并不是死在战场上,而是死在一个奸臣之口。

  秦国收拾完赵国以后,下一个目标就是魏国了。魏国在战国后期实力平平,并没有什么突出的表现,但少有人知道的是在战国初期,魏国也曾称霸过,当年连秦国的君王都差点被他们活捉了。可见其实力不一般。

网络配图

  说到魏国的强国之路,不能不说一个人,他就是李悝。

  李悝对于中国网友来说是比较陌生的,但如果提起他的学生商鞅,估计很少有人不知道。商鞅在秦国实施变法,让秦强大起来,最后统一了中国,而比商鞅更早实施变法的则是李悝,李悝在魏国变法,同样也让魏国强大起来,先后打败了周边国家,而称霸中原。

  对于李悝的变法,司马迁在《史记·平准书》中这样写道:“魏用李克(即李悝),尽地力,为强君。自是之后,天下争于战国。”

  按照司马迁的意思,是李悝变法拉开了战国时代群雄逐鹿的序幕。说得伟大一点,就是李悝的变法把中国从春秋时期的奴隶社会推进了战国时代的封建社会。

  支持李悝变法的是魏国君主魏文侯,当时魏从晋国分裂出来没有多久,在它的西边,是一河之隔的秦国;北边,是赵国;东边,是韩国;南边,越过中条山和黄河,是秦、楚、郑三国拉锯争夺的地带。

  从地理上来看,魏国处在这样一个地方,四处被强国紧紧裹夹起来,对于一个刚刚建立的小国来说,要想求得生存,没有一种紧迫感和危机感,是不可想象的。

  所以魏文侯酝酿了一场大变革,他审时度势的用李悝,实施一场前无古人的变法。

网络配图

  李悝变法主要从农业入手,他推行“尽地力”和“善平籴”的政策,鼓励农民多种地,增强粮食的产量。简单的说“尽地力”就是把土地分给农民,农民得到土地以后,每年生产出来的粮食,除了按规定交税或者政府收购以后,剩下的就全是自己的。

  而“善平籴”则是一种农业经济政策,他规定粮食只能政府收购,而且价格也只能由政府来规定,丰收的时候政府收进去,如果闹灾荒了政府再把食粮放出来,但价格不变。所以这个时候魏国的老百姓很幸福,生活有保障,劳动就有了积极性,大家一起努力国家综合实力就上去了。

  我们可以看出,商鞅后来虽然学了李悝的办法,离开魏国到秦国去进行变法改革,但商鞅跟李悝有一个地方做的不一样,按老福的话说,李悝虽然立了法,对国家进行了变革,但他始终是以人为本的,把老百姓当做人,只要你多劳动就能致富奔小康。而在商鞅的领导之下,秦国虽然很强大,但人民是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因为秦老百姓生产的粮食全是国家的,秦人想出人头地只有一种办法,那就是打仗,去战场上杀人。

网络配图

  商鞅把秦国变成了一架战争机器,百姓根本没有幸福感可言。所以秦始皇统一全国不久就被人推翻了,老福想如果是按李悝的法则去统一全国,估计大秦王朝的命也不会那么短。

  李悝在魏国的时候还编成了一部《法经》,这是中国古代,第一部较为系统的成文法典。全书分《盗法》、《贼法》、《囚法》、《捕法》、《杂律》、《具律》等六类。

  在这部法律里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规定,那就是它禁止夫有二妻,或妻有外夫。夫有二妻的,要被处死;有一妻二妾的,敲掉罗丝骨。这也就是我们现在说的“一夫一妻制”,大家都知道在一个世纪之前我们中国都没有实行一夫一妻制,然而在两千多年前战国初期李悝就在魏国实行了一夫一妻制。

  我们不知道这个法律当时是怎么实施的,或者是什么时候被终止的,对于同时娶两个老婆或者嫁两个老公的要处死。这对现在人来说虽然严了一点,但其婚姻法的本质却是跟现在一样的,由此,我们可以看出李悝是非常有远见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